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科學思想指引經濟穩健前行

《求是》雜志評論員
2022年04月06日17:48
文字縮放:

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全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節點關鍵,意義重大。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披荊斬棘,在重重困難中,勇創新的成就。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

擁有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凝聚奮進偉力﹔擁有科學思想理論,才能指引前進征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我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不斷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新台階,不斷創造經濟發展新奇跡,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面對極其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判斷,對經濟工作作出正確決策,對發展思路作出及時調整,不斷深化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在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的。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概括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我國國情和新的發展實踐,進一步深化了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和發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分析形勢、把握規律、明確要求、制定政策、破解難題,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動我國經濟穩健前行。

分析形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經濟形勢,看清楚中國經濟的光明大趨勢,看透徹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刻認識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充滿信心,奮力拼搏,不斷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當前,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堅持多邊主義,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把握規律。我們黨領導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是一個經由“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不斷探索、認識、把握和運用經濟規律的過程。今年以來,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黨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這“四個必須”是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深刻把握,切實用以指導經濟工作。

明確要求。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制定政策。穩中求進,是經濟工作的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主體信心,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繼續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調動地方改革積極性,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大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力度,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這些政策部署突出了一個“穩”字,將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對於應對三重壓力、推動經濟穩健前行、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關鍵作用。

破解難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個方面進行了深刻闡釋。一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目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要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二是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為資本設置“紅綠燈”。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要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四是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五是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原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既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論性,又有生動的實踐性針對性,對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穩定預期、開拓前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為破解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難題提供了有力思想武裝。

加強領導。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社會主義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領導經濟工作必須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必須有系統思維、科學謀劃。領導干部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積極有為、堅韌不拔的精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求是》2021/24)

 

( 編輯:張成付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