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07日11:03
文字縮放:

  加強戰略謀劃,確保供給安全,才能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初級產品供給放在重要位置,我們就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農產品、能源、礦產等初級產品是整個經濟最為基礎的部分,加強初級產品供給保障,是現實所需也是長遠戰略,事關我國持續穩定發展。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初級產品保障供給,反復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糧食生產實現“十八連豐”,自然資源利用取得重大進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同時也要看到,隨著我國經濟體量不斷增大,我國初級產品消費量快速增加,我國初級產品進口依存度已經比較高,有的還在上升。初級產品供應的嚴重缺口有可能演變成為“灰犀牛”事件,特別是糧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點閃失。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加強戰略謀劃,確保供給安全。惟其如此,才能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就要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我國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資源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資源粗放利用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正所謂:“取之有制、用之有節則裕,取之無制、用之不節則乏。”堅持節約優先,這是從我國國情出發、確保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安全的必然要求。要把節約能源資源放在首位,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深入推進各領域節約行動。一方面要在生產領域,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在消費領域,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與此同時,也要深入開展資源國情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資源節約利用意識。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就要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能源是工業的糧食,是發展國民經濟的命脈所在,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資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勝利油田時強調:“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要利用“兩個市場”,但必須有一個安全線,超過了以后就要亮紅燈。端牢能源資源的飯碗,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是關鍵。這就要求我們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加強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建設,在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實施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多措並舉、形成合力,才能守住能源資源安全的底線、構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安全線。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就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糧食關乎國運民生。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必須深刻認識到,盡管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但是糧食安全基礎仍然不牢固、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靠別人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既不現實,也靠不住。確保糧食安全,需要堅守“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戰略底線,貫徹落實好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扎實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高農機裝備水平,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這樣,才能夯實農業穩產增產的基礎,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初級產品供給放在重要位置,我們就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夯實初級產品供給的安全基石,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來源:《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09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