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07日11:03
文字縮放:

  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項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目標上要堅定不移,策略上要穩中求進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明確了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路線圖﹔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聚焦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描繪路線圖……近段時間以來,我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在頂層設計和政策執行等層面都取得了積極成效。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闡釋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並就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作出了重大部署,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著力點。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這兩年,在“雙碳”刺激效應下,國內電動汽車、光伏、風電等熱點產業蓬勃發展。長遠來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有機融合,必將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從而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同時也要看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這是一項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這就要求我們目標上要堅定不移,策略上要穩中求進。現實中,有的地方搞“碳沖鋒”,有的搞“一刀切”、運動式“減碳”,這些都不符合黨中央的要求,必須及時糾正。從認識層面出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原則。從實踐角度出發,要充分考慮國內能源結構、產業結構等基本國情,通盤謀劃,先立后破,不能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確保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次大考,需要正確的政績觀,需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

  “十四五”時期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當前,實現雙碳目標的“1+N”政策體系正在加速構建,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堅持穩中求進,穩步推進各項工作。一方面,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另一方面,要科學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防止簡單層層分解。與此同時,也要確保能源供應,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我們就一定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來源:《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1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