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行之所及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2022年04月08日16:40
文字縮放: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業務一部黨總支包括近30位型號“兩總”、10余位型號副總,他們帶隊一出差就是200多天,一出手就是“國之重器”。他們是普通黨員中的一員,也是黨員中不普通的一員。黨旗所指就是他們心之所向、行之所及。

小步伐 大統籌

火箭院業務一部黨總支是在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三高”發展的征程上成立的。2020年,火箭院對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改革和發展要求,構建了“三總”“四全”改革整體框架,推動領域管理要素閉合改革調整。在改革向深向實推進、大幅提升重點型號產品領域專業化管理能力的同時,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與型號研制深度融合。

2021年6月21日,業務一部黨總支正式成立,部長擔任黨總支書記,設黨總支副書記,1個黨總支、4個黨支部、15個黨小組三級黨組織構架成形。134名黨員中,院領導和型號“兩總”、型號副總佔比超過30%。

型號辦公室既是“兩總”的辦事機構,也承擔著型號研制過程中計劃安排、生產調度、指揮協調的重要職責,又緊密貼近隊伍一線。於是,業務一部黨總支決定以型號辦建制設立黨小組,將“兩總”編入所在型號辦黨小組,更便於黨建與業務緊密結合、一體推進。

小步伐卻要大統籌。業務一部黨總支把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國航天在新時代發展的重大工程任務結合在一起,發揮“兩總”領頭羊作用,讓大家更好地咬定目標不鬆懈、夯實責任不偏移、堅持標准不下降,將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轉化為戰略目標、工作舉措和自覺行動。緊密結合型號研制開展黨建工作,通過黨的建設來引領和推動型號研制工作,並用研制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

小切口 大融合

近年來,火箭院重點型號產品發射密度不斷攀升,發射場分布在全國各地、試驗時間分散在全年各月,業務一部黨總支15個黨小組難得碰面,百余名黨員在近30位“兩總”帶領下,長年沖鋒在一線。

建在型號辦上、扎根各大靶場的黨小組發揮了重大作用。業務一部黨總支依靠黨小組,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把黨小組建設成為黨支部的“鞏固陣地”,學習教育與業務發展融會貫通,黨建與型號任務同頻共振。

業務一部黨總支4個黨支部20名支委中,9名為型號辦副主任﹔11個型號辦黨小組中,8個黨小組組長由型號辦副主任擔任。黨總支書記表示,型號辦副主任擔任支委、黨小組長,能起到很好的橋梁紐帶作用,他們掌握型號任務進度,組織人員有較強優勢,在傳達院黨委和院本級黨委要求及黨總支工作部署、協調“兩總”時間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小組在黨建與業務、黨建與管理上融合發力,規范精細的制度、有效可行的措施逐漸成為可復制、能效仿的大切面,引領帶動更多力量奔向成功,同心同向構筑發展合力。

小故事 大精神

2021年12月,業務一部黨總支又有4名入黨積極分子遞交了思想匯報。黨小組建在型號辦上,使“兩總”的作風成為了推動非黨員向黨組織靠攏的動力。

以型號風險分析模式為基礎,業務一部第一黨支部開展黨建精細化流程管理設計,對黨建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全面預想並提出解決方案。黨支部內部還會定期組織自查互查,確保過程可靠、結果圓滿。第一黨支部為全體黨員制作了黨員身份標示牌,號召大家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彰顯政治使命、政治擔當。

為了歲月靜好而負重前行,他們深感自豪光榮﹔無緣公開表揚表彰,他們深知那是另一種倚重﹔建設航天強國,維護國家安全,他們甘願堅守寂寞靶場。業務一部黨總支近30位“兩總”擎起旗幟,和其他黨員同志們一起,帶領10余支隊伍用成功守衛萬家燈火,用“國之重器”守護國防安全。

( 編輯:閆奕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