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加速構建更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張佔斌
2022年04月08日15:58
文字縮放: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市場經濟。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就是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構建更加系統完備、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更高起點

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就經濟領域而言,一方面,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深入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科技等一大批新技術不斷涌現,高精尖技術飛躍發展,全要素生產率提升速度不斷加快,並且推動產業組織形式發生顛覆性轉變,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面臨新一輪重組,導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加大。必須搶抓新一輪產業和科技革命帶來的機遇,推動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建立起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抵御能力更強,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另一方面,全球化治理結構正在加速調整。伴隨經濟全球化的深入,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投資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人才、技術等生產要素流動日益頻繁,經濟資源通過世界大市場在全球范圍內配置。同時,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問題也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中國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力求實現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更好發揮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作用。

二是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中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盡管我國培育出了涵蓋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但我國市場經濟也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結構性問題。不平衡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其一,各種結構性體制機制問題依然較為突出﹔其二,城鄉和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市場機制發揮的作用效果存在顯著差異﹔其三,在市場經濟發展成果的共享上,不同社會階層、社會群體在更高層次需求的滿足方面存在明顯差距。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背景下,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保障公平正義,增進全社會福祉,更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全體人民共享市場經濟發展的豐碩成果,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三是在經濟發展階段的轉變中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構建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了新要求。其一,市場經濟運行主體的高質量,即一大批創新力和核心競爭力強的企業能夠在市場經濟運行中脫穎而出,為市場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其二,市場體系的高質量,即高標准的市場體系,包括健全的產權保護制度、完善的要素市場制度等。其三,市場經濟運行機制的高質量,即價格機制、供求機制、競爭機制等在資源配置過程中和市場經濟運行中的功能可以得到有效施展。其四,市場經濟運行環境的高質量,即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基本條件能夠得到滿足,助力市場主體的活力迸發,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其五,市場經濟宏觀調控體系的高質量,要求建立起與高質量發展要求相適應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宏觀調控體系,包括創新調控理念、調整調控目標、轉變調控方式和完善調控手段。

更高層次

一是全面深化所有制結構改革。一方面,要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我國的國家性質決定了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性地位。公有制經濟對於調節利益主體矛盾、減少市場無序競爭狀態、促進市場經濟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機結合、協調統一具有關鍵作用。而公有制經濟的核心載體是國有企業,要通過深化改革增強其活力和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增強非公有制企業活力。目前,我國非公有制經濟產值在國民經濟佔比較大,非公有制企業對財政稅收和就業吸納的貢獻不斷增加。非公有制經濟是破解經濟發展動力不足、活力不強問題的一劑良藥。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要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激發非公有制企業活力,充分釋放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能。

二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改革。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國之所以選擇市場經濟,是因為迄今為止的歷史証明市場經濟是有效率的經濟,是可以強國富民的經濟。然而,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強調的是天下蒼生的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因此,我們必須對市場經濟進行改造,創造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的目標是,既要不斷解放、發展和保護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三是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勞分配為主體是由公有制為主體的所有制結構所決定的,而由於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具有決定性作用,便要求建立健全與之相匹配的資本、勞動力、技術等要素市場。在要素市場中,一切生產要素都可以作為商品參與流通過程,在市場機制作用下,要素的價格直接決定了其所有者的收入水平,因此生產要素也要參與收入分配,從而實現了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有機結合。

四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要在更高層次上構建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核心就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強化競爭性政策的基礎性地位,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提供體制機制上的可靠保障。包括建立健全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企業產權制度,充分發揮產權制度約束、激勵和有效配置資源等功能﹔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為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掃除制度藩籬﹔建立健全競爭政策實施機制,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地位。

更高目標

一是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與高質量發展目標相統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和分配制度一道,共同肩負起新時代推進我國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支撐和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歷史使命。一方面,要利用價格機制、供求機制和競爭機制激勵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動,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市場資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要正確引導市場經濟運行,對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更好地解決以市場機制低效、微觀主體活力不強、宏觀調控失度為代表的突出問題。

二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大強調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全面完善產權制度要放眼於現代產權制度構建的總體目標,實現有效激勵,充分激發企業家精神和創新動力。一方面,要在國有資產產權、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和農村集體產權方面做出更加科學合理的制度安排,在收益獲取、轉讓交易等方面訂立完備的規則,明確市場經濟主體的行為規范。另一方面,通過優化產權結構,厘清出資人、生產者和經營者之間的權責關系,明晰資產支配權、轉讓權、收益獲取權等權利義務,建立各市場主體間制約監督的長效機制。此外,要通過法治化手段加大對侵害產權行為的懲戒力度,實現產權有效保護,發揮法治在產權激勵保障方面的根本作用。要圍繞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破解我國要素市場長期形成的突出結構性難題。一方面,提高要素資源的配置效率,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另一方面,針對不同要素的特點和聯系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實現公平自主有序流動基礎上要素價格的市場決定,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發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是處理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伴隨我國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歷史進程,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和保持社會穩定成為當代中國最為鮮明的時代特征。其一,准確把握改革力度。一方面,要深化對所有制結構、分配制度、財稅金融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等領域和重點環節改革,不斷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制度體系﹔另一方面,要充分把握改革的關聯性,既要下定決心銳意改革,又要審時度勢,穩步推動漸進式改革。其二,理性認識發展速度。一方面,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仍然要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保持合理速度的經濟增長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提高質量和效益成為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核心命題,市場經濟改革要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其三,高度重視社會可承受的程度。一方面,社會和諧穩定是改革發展順利推進的前提和基石,穩定的社會環境得到有力維護,才能不斷為市場經濟改革發展創造條件﹔另一方面,改革與發展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新時代要依靠提高發展質量增強市場經濟的活力,同時通過推進改革為市場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從而更好地處理社會主要矛盾,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其四,近些年,世界經濟格局更加曲折復雜,保証國家發展安全顯得特別重要,要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加強產業和金融安全建設,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更加完備

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就是要針對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聚焦發力,這對改革頂層設計和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推進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新時代背景下的我國經濟體制改革,要以推進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構建更加系統完備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核心內容,以實現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終極目標。其一,正確認識和把握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系。要著眼於既定目標,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培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優勢,解決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的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其二,正確認識和把握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的關系。提升制度供給質量,釋放制度激勵效能,為營造公平化法治化的市場環境提供有力保障。其三,正確認識和把握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通過完善改革推進機制和改革激勵機制,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鮮明制度優勢有效轉化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治理效能,為推進更加系統完備的高水平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是發揮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各項政策舉措的聯動效應。其一,發揮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聯動效應。以所有者結構、收入分配制度和市場運行機制為主要內容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的集中體現,要堅持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激勵制度創新,提高制度供給的質量,為市場經濟活力迸發創造有利條件。其二,發揮產權、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市場經濟基本制度的聯動效應,營造利於良性競爭市場環境,構建高標准市場體系。其三,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系統集成。通過消除市場壁壘,發揮創新資源配置方式和建設高質量商品服務市場等舉措的聯動效應,實現要素價格的市場決定,促進自主有序流動,保障要素資源配置的高效公平。其四,發揮政府宏觀經濟治理各項舉措的聯動效應。實施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科技創新政策、產業政策、政策區域等政策措施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有效彌補市場機制缺陷。其五,發揮民生保障制度舉措的聯動效應。構建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為全體人民謀福祉。其六,發揮對外開放戰略舉措的聯動效應。借助“一帶一路”和對外開放高地建設,實現與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接軌,助力我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以更高水平開放型市場經濟新體制促改革、謀發展。其七,發揮市場經濟法律制度的聯動效應。通過市場經濟法律法規體系及監督制度機制的建立,規范市場主體行為,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三是實現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在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中,要考慮各項政策舉措間的關聯性,使各項制度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強大政策合力。其一,實現目標集成,即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統一,緊緊圍繞重點領域的突出問題,將制定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各項舉措的目標有機統一起來,然后朝著既定目標指引的方向逐步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其二,實現政策集成,即發揮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各項具體政策間的協同效應,打好政策“組合拳”,鞏固和深化在掃除市場經濟體制機制性障礙和政策性創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其三,實現效果集成,即按照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對照檢驗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各項舉措的實施效果,讓各項改革舉措產生積極的化學反應,實現由“相加”到“相融”的實質性轉變。

四是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需要資本的配合和支撐,需要資本創造更多的生產力,創造更多的就業。可以說,資本的力量對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能夠提升生產力的發展水平,能夠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動力。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資本的負面作用、消極作用。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既要調動資本推動經濟發展的積極性,又要控制和消解資本的負面作用。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其野蠻生長。

更加成熟

一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要發揮兩個比較優勢。一方面,建立有效市場。要尊重市場經濟的客觀規律,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利用價格機制、供求機制和競爭機制,有效調節市場經濟運行。另一方面,打造有為政府。要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增強調控政策的針對性、前瞻性、系統性和協同性,進一步提高宏觀經濟的治理能力。

二是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化、法治化建設。保障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必須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一方面,要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化建設。要通過制度創新,做出符合現代化經濟治理體系要求的制度安排,實現產權的有效激勵和市場准入的放寬,從而打破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制度藩籬。另一方面,要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化建設。法治是市場經濟各項制度順利落地見效,推動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朝著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方向前進的根本保障。隻有把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引入到法治化的軌道上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制度優勢才能真正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

三是加快制度型開放,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前國內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很多變化,特別是國際環境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和機會。要更好地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就要加快制度性開放,也就是要由我們過去的商品要素型開放走向制度型開放,即向標准、規則、管理等制度方面開放,以體現出我們更大的決心,更廣的胸懷和更堅定的實際行動。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來源: 《經濟參考報》2022年3月16日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