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把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倪邦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11日10:13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引領民族復興航船破浪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進一步奠定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民族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極大迸發,為民族復興匯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深刻認識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把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思想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前進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我們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更加艱巨的任務、更為嚴峻的挑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必須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提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通過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等一系列有力舉措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在革命性鍛造中,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在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從容駕馭各種復雜局面,有效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思想以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深刻回答了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展現出巨大實踐偉力,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為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奮進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強大的政治保証和思想指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進一步奠定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我們黨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演進方向和規律,在推進制度改革創新的同時,注重把握制度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使各領域各方面制度相互銜接、相互配合,推動制度體系更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促使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制度建設的顯著特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制度建設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一系列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機制。比如,創造性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再如,建立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更為堅強的制度支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到‘十三五’規劃收官之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我們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2021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114.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總量比重預計超過18%。近年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穩定器。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大力實施,我國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5G、移動支付、新能源汽車、金融科技等領域日漸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顯著提升。糧食總產量持續位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現代服務業持續發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我國社會生產力達到新的更高水平。

  我們黨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特別是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創造美好生活道路上邁出一大步。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歷史性躍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實有力的物質基礎和力量源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精神力量,意氣風發書寫民族復興新篇章。

  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堅定。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構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國精神更加鮮亮、中國價值更加昂揚、中國力量更加雄渾,中國人民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更加清醒、決心更加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志氣、骨氣、底氣極大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活動,極大鼓舞振奮全體中國人民愛黨愛國情懷。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滋養了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堅定了我們的文化自信。中國聲音、中國故事在世界傳播,提升了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極大迸發,為民族復興匯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面向未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面對任何驚濤駭浪都能從容不迫、堅定沉著,信心百倍地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主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