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非常時期更顯黨員本色

——封控區抗疫小記

吳金輝
2022年04月12日09:26
文字縮放:

作為泉州市直機關工委的一名普通黨員,從3月16日晚上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抗疫先鋒隊,並於當天半夜12點進駐涉疫小區,不知不覺已過去十幾天。這段日子,我與工委的同事們以及市供銷社的戰友們,工作吃住都在封控區內,白天黑夜都隨時待命和出發。

越是艱險越向前

到崗后,我與隊友們認真做好溝通協調、封控管理、人員摸排、組織核酸檢測、居民生活保障及宣傳引導等各項工作,一切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

1號樓是小區裡的重點封控樓棟,曾出現1例確診病例。我們按照二級防護要求,從頂樓開始,逐戶摸排登記。摸排工作比預計中的緩慢,3個小時才摸排40余人。當天氣溫較高,穿著防護服很快就汗流浹背了。由於長時間低頭彎腰,我們早就腰酸背疼,中間幾度蹲在地上稍作休息。

不只是派駐人員,小區裡的黨員住戶也紛紛響應,及時到臨時黨支部報到,積極參與防控工作。他們在家中通過微信、電話為我們獻智獻策、聯系溝通,為居民答疑解惑、宣傳勸導,發揮了巨大作用。有一位熱心黨員還執筆起草了致業主的一封信,倡議居民正確對待疫情、積極配合封控管理。

為民情懷也是詩

為民服務,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做好封控區裡的居民生活保障,是一項日日不息且繁重辛苦的工作。小區共有11棟樓、626戶、1400多人,由於居民必須遵守“足不出戶”的要求,各類生活必需品的採購和配送就成為我們的頭等大事。除了常規配送,協調群眾就診問醫、幫助收集天然氣卡進行充值等,也是我們服務工作的一部分。

長時間隔離在家,造成的不便肉眼可見,小區居民卻給了我們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幾天來,核酸抗原自測有時要做到深夜,入戶核酸檢測經常清晨就開始,居民都毫無怨言、積極配合。

人間最暖是真情

非常時期,“顧大家、舍小家”固然成為我們的堅定選擇,然而“小家”仍時時縈繞在我們的心頭。隊員們離家別子,還有夫妻同時在不同的社區參與防控工作。

回顧抗疫以來的20余個日夜,我不由得想起,在2020年底市委召開的一個學習座談會上,我的一段發言:作為一名機關普通黨員,我們沒有金戈鐵馬,不能縱橫馳騁,沒有大權在握,不能殺伐決斷,但我們照樣能擔當扛責、積極作為,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非常時期更顯黨員本色。在這一波突如其來的疫情裡,每一位黨員的所作所為、點點滴滴,都印証了這一句話,處處展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黨員紅”。

(作者系泉州市直機關工委辦公室主任)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