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穩中求進 履職盡責 為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貢獻力量

劉偉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2日10:33
文字縮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世紀疫情沖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前所未有挑戰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科學回答了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最重大最緊迫的課題,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篇章,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會議強調,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作為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劃轉中央企業國有股權以及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管理運營機構,承擔著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體責任,肩負著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堅實資金保障的重要職責。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2022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發展和安全,協調籌資與投資,扎實做好社保基金會各項工作,為我國民生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貢獻力量。

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牢牢把握2022年經濟工作的政策取向和目標要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面分析了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明確提出了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取向、重點任務,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和指導性。學習貫徹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必須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牢牢把握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的各項要求。

充分認識經濟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化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著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持了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的全球領先地位,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8.1%,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8.1%,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269萬人,各項指標均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美國對華遏制不斷升級,中美戰略博弈明顯加劇﹔國內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增多,下行壓力加大。但更應該看到,我國經濟發展有很多有利條件,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擁有完整的產業體系、豐富的人力資源、便利的基礎設施、強大的國內市場、澎湃的市場活力、足夠的政策空間,特別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百年奮斗的智慧經驗,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完全有能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牢牢把握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的各項要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實施包括宏觀、微觀、結構、科技、改革開放、區域、社會在內的七大政策組合,同時要正確認識和把握5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刻領會關於做好經濟工作的4條規律性認識,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七大政策取向,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面臨的5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更加自覺地把社保基金會工作放到“兩個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

>> 作者 (前排右二) 調研新型科技企業。

統籌當前和長遠,為推動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作出積極貢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5個方面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緊密聯系實際,切實把中央要求落實到社保基金會各項工作之中。

積極助力共同富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穩步朝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全國社保基金承擔著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的重要職責,是實現參保群眾養老金代際公平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實現共同富裕目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截至2020年底,基金積累規模已達到2.46萬億元,但與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需要相比,目前基金積累規模依然偏小。2022年我們要抓住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人口老齡化程度相對較輕、總體上養老基金尚有結余的寶貴窗口期,抓緊推動建立穩定的儲備基金注入補充機制,健全規范有效的國有資本劃轉、承接和管理機制,探索拓寬注入基金的資金來源渠道,進一步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

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我們將始終把基金安全擺在首要位置,進一步完善投資決策機制,著力健全黨組會、投資決策委員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分工負責、協同配合的決策機制,加強對基金投資風險的整體把控。嚴格落實投前、投后、退出各環節的風險管控措施,形成全流程風險管控閉環。加強對重大項目投前風險評估與合規性審查,開展新產品新業務投前綜合評估,從源頭上加強風險管理。同時,要更加重視存量資產和在管項目風險管理,強化“投管退”全過程管理。繼續完善委托投資管理人考核評價體系,引導督促投資管理人加強風險管控,持續創造穩定較好收益。認真研究國家政策導向和經濟環境變化,嚴控過剩產能和高耗能行業的投資,適時壓減基金存量規模,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線。

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社保基金會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要深刻認識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巨大挑戰和推動能源轉型的重大意義,充分發揮長期資金優勢,加大對雙碳目標下的綠色經濟、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以及面向未來的工業互聯、特高壓等新型基礎設施領域的實業投資力度,逐步增加對綠色債券、新能源等重點領域股票的投資規模,在努力爭取較好投資收益的同時,為推動我國能源轉型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把握正確方向,堅決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體現到實際行動上。

踐行可持續投資理念。作為國內資本市場上最有影響力的機構投資者之一,社保基金會將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新發展理念、碳達峰碳中和等戰略目標,積極整合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理念,借鑒國際通行的環境、社會、治理(ESG)投資經驗做法,把可持續投資作為未來社保基金投資的指導思想,加快構建可持續投資基准體系,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社保基金投資方案,通過採取ESG整合、正面篩選、主題投資、積極股東等投資策略,把可持續投資理念落實到基金投資運營的各領域、全過程。

發揮好投資“國家隊”作用。自2000年成立以來,社保基金會積極探索適應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實際且符合自身特點的投資管理模式,通過設定長期投資目標、實行長期投資戰略來獲得國民經濟增長的長期回報,在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方面發揮了良好的引導和示范作用,“國家隊”形象已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們要更加堅定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心,毫不動搖走專業化、市場化運營道路,帶頭穩市場、穩預期,把發掘投資內在價值作為投資項目選擇的根本標准,堅決摒棄短期的追漲殺跌,在實現基金保值增值的同時,為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加強黨的領導。我國經濟能夠過險灘、闖難關,最根本的依靠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社保基金管理運營工作中,我們要毫不動搖加強黨對社保基金事業的領導,以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社保基金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夯實支部建設基礎,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著力鍛造一支講規矩、守紀律、有情懷、能擔當的干部隊伍。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作者系財政部黨組成員、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