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五“融”促五“力” 破解“兩張皮”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黨支部
2022年04月12日08:25
文字縮放: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黨支部堅決扛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使二者在融合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政治統領抓融合,強化引領力。農田建設管理司承擔著農田建設和耕地保護的重要職責,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方陣”。通過辦理重要指示批示件,啟動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會同自然資源部相關司局研究提出保護和提升耕地質量的“一攬子”舉措﹔針對澆地難、排澇難、農機下田難等農民急難愁盼問題,建立健全農田建設項目質量管理長效機制。農田建設管理司黨支部切實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回應農民關切緊密結合起來,實現黨建和業務的有機統一。

深化學習抓融合,強化推動力。2021年,圍繞如何用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精神指導工作實踐開展深入學習研討。司領導圍繞百年農地運動史、新時期加強耕地保護等內容講授專題黨課,撰寫的理論學習文章分獲部一、二、三等獎。開展21次支委領學、30余次支部集體學習,精心打造“農田課堂”學習品牌。黨員干部在學習中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提高了做好“三農”工作的政治素養和業務本領。

優化機制抓融合,強化組織力。加強機制創新,支委會與司務會協同召開,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加強組織設置,4位司領導全部進入支委會,黨小組長均由處長擔任,充分體現“一崗雙責”、黨政同責。黨支部還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建設隊伍的重要手段,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注重與年輕同志談心談話,了解干部思想動態。注重人文關懷,及時慰問幫助有困難的干部及家屬。

建設隊伍抓融合,強化戰斗力。2021年,中央確定的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由以往每年8000萬畝增至1億畝,創歷史新高。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主動包聯任務繁重的省份,先后實地督導15次,多措並舉,攻堅克難,全年超額551萬畝完成任務。對河南、山西、浙江等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地區,司內組建“黨員搶險隊”,及時協調50多億元資金幫助地方開展災毀農田修復,有效保障了秋收秋種。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土地保護的重要指示,黨支部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在一周內完成《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並在第一時間完成7部門會簽並獲國務院批復。

改進作風抓融合,強化保障力。司黨支部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持續加強廉政和作風建設。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以改進作風促進農田建設項目高質量發展。制定相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持續為基層減負,將國辦督查激勵地方的上報材料由11項精簡為6項,並全部改為線上填報。全面啟用全國農田建設綜合監測監管平台,初步實現“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三位一體綜合監管,確保農田建設資金安全、項目安全和干部安全。

經過積極探索,司黨支部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業務能力明顯提升,完成了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農田建設和耕地保護等繁重任務,為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年內,18人次獲部“優秀共產黨員”“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個人”“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等榮譽。司黨支部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做法被評為農業農村部“十佳案例”。

(來源:《旗幟》2022年第3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