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朱柏成 尤國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13日10:5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揭示了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奧秘,彰顯了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獨特優勢。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堅持自我革命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積累了包括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總結運用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這一重大命題,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

  堅持自我革命是對古今中外歷史教訓的深刻總結。縱觀我國歷代封建王朝,歷史周期率是其擺脫不了的宿命。如何有效應對執政考驗,也是當今世界各國政黨面臨的共同難題。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先后失去執政地位,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其沒有勇氣革除自身頑瘴痼疾,失去了應對和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最終失去了民心。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如何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堅持自我革命是對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經驗總結。我們黨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自我革命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我們必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分別為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