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新時代,我們這樣學雷鋒

——新華社志願服務走向常態化、精准化、規范化

新華社文明辦
2022年04月13日08:48
文字縮放:

近日,新華社文明辦聯合技術局、離退局、國際部、社工會、社團委開展了“弘揚雷鋒精神 爭做文明先鋒”學雷鋒志願服務月系列活動,引導干部職工特別是黨員同志立足崗位積極開展志願服務,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精准化、規范化。

60多年前,新華社的一篇長篇通訊讓雷鋒成為了全國家喻戶曉的模范人物,雷鋒精神從此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新華人不僅是雷鋒精神的宣傳者,更要做雷鋒精神的踐行者。新華社“學雷鋒一條街”活動至今已經舉辦了30多年,從20世紀80年代的修自行車到現在的修電腦、從現場服務到線上線下活動結合、從臨時招募志願者到成立志願服務隊伍,志願服務為雷鋒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全社志願服務工作也緊跟時代的步伐,不斷探索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志願服務模式。

吸收新鮮血液,提升規范程度。從學雷鋒“一陣風”到服務群眾“進行時”,志願服務的常態化開展離不開一批骨干力量。經過多年努力,全社已經有辦公廳社史館志願講解團隊、離退局青年敬老志願服務項目、技術局青年志願服務隊、社心理成長協會、社紅十字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等一批志願服務項目和團隊,在不同領域開展常態化志願服務。在今年的志願服務月活動中,又有60多人報名參加志願服務項目,這些新成員的加入,進一步壯大了全社志願服務力量、拓寬了志願服務領域、提升了志願服務工作的規范化程度。

細化服務對象,滿足服務需求。志願服務工作取得實效的關鍵在於從細微處扎實做起,針對不同群體的需求精准定制服務內容,解決不同群體的“痛點”。活動期間,“同心互惠 工友之家”公益組織,為在京務工人員和打工子弟群體募集閑置衣物文具,各單位職工捐贈各類衣物文具800余件﹔為幫助新華社參與北京冬奧會報道的編輯記者緩解工作壓力,社心理成長協會採訪了心理健康專家,撰寫了介紹心理減壓妙招的文章﹔針對社內離退休老同志在看病就醫和應急救護方面的實際需求,技術局青年志願服務隊制作了手機挂號就醫全流程講解視頻﹔社紅十字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邀請資深專家進行健康講座,介紹老年人常見疾病的預防和應急救護知識。

宣講形勢政策,踐行媒體責任。進入新時代,開展理論宣傳和形勢政策宣講已成為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今年的志願服務第一次開展了記者宣講活動,國際部記者李良勇深入溫家街社區,同6個支部的黨員代表交流互動,介紹在國際輿論斗爭一線從事新聞報道、維護中國國際形象、發出理性客觀聲音的工作經歷,並回答了社區黨員的提問。社機關黨委負責同志也參與交流,介紹了新華社的歷史脈絡和首次深入社區開展志願宣講服務的考量。參加交流的社區老黨員聽完介紹后紛紛表示,大家非常渴望了解國際形勢,這樣的時事報告形式很新穎,希望今后能聽到更多這樣的宣講。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