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奮力譜寫教育裝備行業發展新篇章

王富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4日11:02
文字縮放:

中國教育裝備行業協會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將政治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逐步形成黨建與協會發展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

黨建把方向,固本培元為發展“引路”

提升政治站位。堅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召開的重要會議精神作為“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安排部署,第一時間貫徹落實。深化理論武裝,支部書記帶頭讀原著悟原理、帶頭寫心得體會、帶頭談學習感悟,形成書記在前示范學、支部研討互相學、黨員帶頭全體學的理論學習新格局。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教育方針歷史沿革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在教育方針演變推進中領會黨的初心使命。

加強黨建引領。堅持以黨建引領、統籌各項工作,將黨建和教育裝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及時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協會章程,確保協會正確政治方向。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內部治理統一起來,探索黨支部研究討論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序,以黨員業務骨干為主體研究制定協會“十四五”發展規劃,將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實到服務教育、服務行業、服務會員的全過程中。

黨建聚人心,勠力同心為發展“筑路”

強化政治功能。嚴格對標對表《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規范“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赴福建古田、江西瑞金等地參觀革命遺跡,組織唱紅歌、講革命故事、黨史知識競答等活動。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組織黨員第一時間協調協會職工、會員單位向湖北捐款捐物,累計2.2389億元。在“筑基教師公益培訓”項目中,舉辦講座36場,培訓教師22萬余人。

強化教育管理。將對黨員職工的教育管理融入日常工作的每個環節,對生活或工作遇到挫折的黨員、職工,幫助振奮精神、解決困難﹔對出現矛盾的,幫助消除成見、加強團結,通過關心關愛,凝聚干事創業的工作合力。打造行業“智慧e黨建”平台,展示協會、行業、會員單位黨建工作動態,在線共享海量理論學習資源。在江西省井岡山市、貴州省遵義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等地舉辦行業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班,通過協會黨建帶動教育裝備行業黨建。

黨建促業務,篤行實干為發展“拓路”

聚焦主責主業,助力教育事業發展。定點幫扶山西省寧武縣、青海省玉樹州等地,捐贈價值530萬元的教學設備。開展“我為行業辦實事,優質資源進校園”系列活動,組織會員企業向河北省棗強縣、四川省昭覺縣等多地中小學校捐贈2200余萬元的教學設備和體育設施,有效改善當地教育基礎設施水平,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出積極貢獻。

提高服務水平,解決會員發展難題。每年舉辦兩屆被譽為行業“風向標”“晴雨表”“助推器”的中國教育裝備展示會,滿足會員加強交流、互惠互利、實現共贏的需求。展會期間,圍繞教育政策和熱點,舉辦高品質學術交流活動,解讀教育新政策,研討行業發展趨勢和技術創新動態,截至目前,已成功舉辦80屆。

(來源:《旗幟》2022年第3期,作者系中國教育裝備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