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干字當頭 拒絕“躺平”

樂兵
2022年04月15日15:25
文字縮放:

由於工作推進不力、疏於管理、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等問題,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三個單位和鄉鎮被評選為“景寧躺平者”,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在全縣工作會議上,接過印有“不做躺平者 勇做奮斗者”的旗子……近日,關於各地對“躺平式”干部當頭棒喝糾治工作作風問題的報道引發關注。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但現實中仍有少數干部不主動擔當作為,缺乏信心與斗志,見到工作兩手一攤,碰到問題兩眼一黑,直接“躺平”,被群眾稱為“躺平式”干部。他們有的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做事,對矛盾問題回避繞行、視而不見﹔有的瞻前顧后、怕擔責任﹔有的習慣當甩手掌櫃,承諾的事不兌現、不履職﹔有的裝樣子、擺架子、鋪攤子,出工不出力﹔有的官氣太重、暮氣沉沉,守攤子、混日子……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耽誤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損害的是民生福祉。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為官一任,理當有作為、有擔當。誓言“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黃大發﹔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罹患漸凍症仍在戰疫一線奔忙的張定宇﹔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幫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的張桂梅……他們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敢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也因此深受群眾愛戴。在矛盾沖突關口敢於挺身而出,在危機挑戰面前敢於迎難而上,把滿腔熱情完全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中去,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攻堅克難的主心骨,才能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才會收獲更加厚重的幸福。

不讓“躺平式”干部有立足之地。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要求,堅決查處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既讓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在黨內無藏身之地,也讓那些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無法立足。

懲治“躺平式”干部,一方面要當頭棒喝,敢於動真格,嚴肅執紀問責,充分發揮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評價鞭策作用,用鐵的紀律讓“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讓混日子干部沒市場﹔另一方面要強化日常監督,睜大火眼金睛,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以此鍛造“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干部。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懲治“躺平式”干部只是手段,讓干部干起來、動起來才是目的。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思想上拒絕“躺平”,葆有干字當頭的沖勁闖勁,激發熱血沸騰的激情,敢想、敢做、敢當,干出熱火朝天的氣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建功立業。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