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建引領凝心聚力 筑牢醫保制度根基

國家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8日16:57
文字縮放: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醫療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國家醫療保障局堅決扛起“解除全體人民疾病醫療后顧之憂”的政治責任,持續推動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國家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司 (以下簡稱待遇司) 承擔著統籌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發展,健全統一規范的醫療保障制度等重要職能,在醫療保障領域起著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重要作用。自2018年5月組建以來,待遇司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錨定共同富裕,強化政治意識、強化隊伍建設、強化責任擔當,在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時代答卷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服務大局中把准政治方向

加強理論武裝。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司干部首修課、必修課、常修課。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目作為“案頭書”,定期開展領學精讀,做到原原本本學。持續開展黨章黨規黨紀宣傳貫徹活動,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做到全員深入學。結合黨員興趣專長,多次組織參與專題知識測試、答題競賽、演講活動、讀書接力賽,做到多措並舉學。

加強制度規范。堅持黨建引領,落實制度建設,發揮支部書記“頭雁”效應,做到黨建工作常抓不懈、管理制度有章可循、具體分工責任到人。持續在防控內部風險、落實保密工作責任、執行“三重一大”等方面完善制度設計。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會議研究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有計劃、有落實、有管理、有考核。

加強黨建特色。推動“分享式學習”和“五個必講”,將個人經驗體會分享給大家。深化“互聯網+黨建”,用好“學習強國”“支部工作”等學習平台,借助每日“黨建小課堂”,設立每周理論學習日和每月“微黨課”等特色制度,做到“年月周日學”和“線上線下學”有機結合。創新開展“七個一”黨建系列活動(參觀一批紅色教育基地、聆聽一場“紅色故事”、解決一件群眾煩心事、組織一次下基層實踐活動、組織一系列信訪體驗活動、組織一次支部聯學聯建、開展一場“專家講壇”),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賡續紅色血脈,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國家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司赴河北開展醫保扶貧調研。

在激發活力中鍛造“四強”支部

注重融合與引領。業務工作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待遇保障工作涉及面廣,隻有吃透悟透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精神,才能堅定正確的方向和路徑,業務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待遇司開展“黨建業務月月談”活動,邀請年輕干部定期圍繞黨建講業務,努力打通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任督二脈”。同時,還通過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活動、參加“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等形式,引導青年干部積極參與重點工作,在實踐鍛煉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注重嚴管與厚愛。扎實構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干部監督網絡。認真落實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規范政治言行的具體規定,努力把“新部門”建成“清水部門”。堅持“婆婆嘴”,常念“監督經”。由支部書記、紀檢委員開展常態化廉政提醒,防微杜漸、抓早抓小,及時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

注重表彰與激勵。堅持把“抓典型、帶全局”作為推動工作、提高執行力的重要舉措,以身邊的榜樣教育身邊人、以身邊的典型感召身邊人。近年來,司內相關處室和個人先后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先進個人、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手等。一項項榮譽,凝結著全司干部不分晝夜耕耘奉獻、奮勇推進醫療保障高質量發展的辛勤汗水。

在聚焦主業中勇擔職責使命

聚焦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推進醫保領域重點改革。待遇司承擔著醫保制度根基建設任務,不動則已,出手就是“獨門利器”。2020年,黨中央、國務院首次出台《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擘畫了新時期醫保制度發展藍圖。幾年來,待遇司肩負重任、銳意改革:全面推進職工醫保和生育保險制度合並實施、將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擴大覆蓋到49個城市、研究建立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建立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每一項政策出台的背后,要經過政策梳理、調研測算、評估論証、征求意見、上報批准等復雜程序,都要完成“海量”工作。待遇司全體干部開拓進取、勇毅篤行,出色地完成了一項項重點領域改革任務。

聚焦增進民生福祉,著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幾年來,待遇司惠民生、推改革,全面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綜合保障功能,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針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反映的門診“看病貴、報銷少”問題,全面建立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惠及群眾1.2億,累計減輕群眾負擔超過400億元﹔為解決三孩生育費用負擔問題,及時出台待遇保障政策,確保全國各省參保女職工生育三孩費用納入生育保險待遇支付范圍﹔為更好保障重度失能老年人照護需求,穩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擴圍,制度覆蓋超1.4億人,累計享受人數達160萬人﹔為助力企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時間出台階段性減征職工醫保單位繳費政策的指導意見,累計為全國近980萬家參保單位減免醫保費用超1600億元,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一項項惠民政策,彰顯了待遇司刀刃向內敢於改革的勇氣與決心,是待遇司踐行“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理念的真實寫照。

聚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揮醫保制度優勢。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個難啃的“硬骨頭”,待遇司不斷健全工作機制,累計制訂10余項醫保扶貧專項政策文件,探索形成了中國醫保減貧方案,千方百計確保貧困人口參保“一個不落”。目前,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2018年至2020年,各項醫保扶貧政策共惠及貧困人口5.3億人次,幫助減輕醫療負擔超過3600億元,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戶精准脫貧,為解決絕對貧困問題貢獻了醫保力量。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按照中央領導“醫保部門先行一步”的指示要求,圍繞解決農村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醫療保障問題,待遇司正在積極做好醫保脫貧同鄉村振興政策的接續銜接,努力發揮醫保助力鄉村振興的制度優勢。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