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4月19日10:3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並提出,“要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要加強誠信建設,倡導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為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進一步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指出了前進方向。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不斷將精神文明建設推向更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設挺起了中國脊梁、激發了中國力量、引領了中國風尚,推動形成更加堅定的主流價值、更加高揚的道德旗幟、更加清朗的社會風氣,聚合起中華兒女同心同德的磅礡偉力。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海南瓊崖縱隊紀念場所、紅色娘子軍紀念園等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堅持全民行動、干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人民群眾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會、建設美好生活的創舉,是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徑,是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任務要求落實到城鄉基層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要深入開展創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活動,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誠信建設是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重要內容。要加強誠信建設,倡導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健全公民和組織守法信用記錄,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行為懲戒機制,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