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有力監督保障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有效落實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評論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04月20日10:39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在合理區間。當前世界局勢復雜演變,國內疫情多發頻發,一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紀檢監察機關應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圍繞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在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增強履職擔當的歷史主動和政治自覺。經濟穩,則人心穩、大局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世紀疫情沖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的時代背景下,中國能否抵御風險挑戰,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僅是經濟社會問題,也是關乎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關乎國家長治久安、鞏固黨執政地位的重大政治問題。偉大實踐呼喚科學思想,科學思想引領偉大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時代發展規律和未來大勢,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和實踐,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重大決策和重大部署,創立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黨內監督專責機關,應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戰略決策,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自覺把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考量,增強歷史主動,堅決扛起使命擔當。

強化政治監督,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黨中央圍繞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大判斷、部署的工作任務,既為黨委政府抓落實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們加強政治監督明確了重點。紀檢監察機關要抓住主要矛盾,把監督使在關鍵處、用在刀刃上。圍繞黨中央關注的“國之大者”抓監督,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和減稅退稅、融資支持、創新激勵、紓憂解困等政策措施加強監督檢查,推動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短板弱項抓監督,看是否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態度消極,仍搞“兩高一剩”或盲目“碳沖鋒”等問題,是否有不尊重客觀規律、不作為亂作為,不顧地方實際盲目舉債等問題,督促各地區各部門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增強監督溫度,緊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抓監督,把就業、醫療、養老等惠民富民政策看好看牢,特別是關注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沖擊,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增強群眾獲得感,凝聚起齊心協力促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政治環境是事業發展的根本環境。紀檢監察機關要站位迎接黨的二十大,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正風肅紀反腐新成效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大力整治隻喊口號不行動的形式主義,鋪攤子搞政績的功利主義,服務企業與群眾應付了事、推諉扯皮等突出問題,不斷深化“四風”治理效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良作風保障。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的腐敗行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緊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營造公平公正發展環境,筑牢發展安全屏障。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以發現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查辦案件促進整改整治,把監督體系與國家治理體系對接起來,以監督促進治理,以治理效能提升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