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嚴格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 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4月21日08:31
文字縮放:

  山東省紀委監委嚴把線索標准、精准分類、移交審核、辦理質效“四關”,扎實做好線索管理處置工作。圖為4月13日,該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工作人員對相關案件線索進行初步分析研判。馬曉雲 攝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紀檢監察機關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黨治黨的利器重器。案件監督管理部門要充分認識案件監督管理工作在紀檢監察機關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使命,自覺把“三不”一體推進理念貫穿於內部監督職責,規范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准確把握案管部門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進一步明確案管工作方位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准確把握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弘揚黨百年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和優良作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動黨和國家戰略部署目標任務落實。面對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職責定位。案管部門要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案管工作放在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去認識把握,進一步明確工作方位方向。一是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與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貫通起來,善於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深刻把握黨的自我革命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准確把握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要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保持懲治和反對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增強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三是把自我革命要求落實到案件監督管理工作中。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入思考紀檢監察案管工作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全局、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任務和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中應當發揮的作用、承擔的任務,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方位和努力方向,以高度負責的政治態度做好案管工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貢獻應有力量。

  堅持把“三不”一體推進理念貫穿內控機制建設之中,進一步強化案管部門職責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明確權力邊界、嚴格內控機制,堅決防止“燈下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隊伍。案管部門負責對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全過程進行監督管理,貫徹落實好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要把“三不”一體推進理念運用於內部監督之中,嚴格規范權力行使。一是著力發現和糾治問題形成“不敢”的震懾。2021年1月出台的《紀檢監察機關案件監督管理工作規則》規定,“案件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監督檢查制度,明確開展監督檢查的重點、方法、程序和要求,做到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指出問題、及時糾治問題”,對案管部門抓緊抓好監督首要職責提出明確要求。案管部門履行監督職責,務必緊盯關鍵節點、薄弱環節和容易出問題的地方,不斷拓寬監督手段和方式,由事后監督為主,逐步拓展到事前預防性監督、事中同步監督,由結果監督拓展到過程監督,讓監督“長牙”。二是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夯實“不能”的基礎。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案管部門在貫徹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部署過程中,勇挑改革重擔,敢於攻堅克難,不斷加強制度機制建設,為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提供制度支撐。2022年,案管室將圍繞問題線索管理、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及信息庫建設、留置場所監管、查詢平台監管等研究制定相關規范性文件,以制度規范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三是強化監督促進形成“不想”的自覺。監督是案管部門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案管工作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須強化服務意識,寓服務於監督之中。在服務中監督,監督就更加有力、有效,也能更好展示案管部門風採。案管室將進一步推廣使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實務手冊》,組織編寫關於案管工作規則、統計工作規則、措施使用規定、涉案財物管理規定等課程講義,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握政策要求、規范工作流程提供指導,也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提供工作參考,促進提高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的思想自覺。

  以案件監督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保障監督執紀執法權力規范順暢運行

  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紀檢監察機關案件監督管理工作規則》等規定,全面履行線索管理、組織協調、監督檢查、督促辦理、統計分析五項職能,依規依紀依法強化對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的監督,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監督水平、規范化水平,推動案管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切實履行監督首要職責。強化問題線索管理監督,以實現線索閉環管理為目標,提升線索管理規范化、信息化水平,服務保障中心工作。加強審查調查安全監管,嚴格貫徹落實加強審查調查安全工作和“走讀式”談話安全工作的意見,壓實安全責任,強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強化措施使用監管,以推動貫徹執行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和紀檢監察機關涉案財物管理規定兩項制度為主線,以推廣運用措施使用、涉案財物兩個系統為抓手,加強全流程監督檢查,推動精准穩慎使用措施,依規依紀依法處置涉案人員和涉案財物。深入分析研究統計數據,及時發現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中的問題,發揮統計監督作用。二是持續提高協調服務質效。做好反腐敗組織協調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常委會工作要求,認真履行組織協調職能,推動紀檢監察系統內外各相關單位加強協作配合,形成反腐敗工作合力。指導協調開展跨地區、跨部門協作配合有關事宜,指導“室組地”協作配合工作,提升監督執紀執法協作配合質效。落實《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與司法執法機關聯合形成懲治行賄的工作合力。貫徹落實《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統計工作規則》,在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完整及時的基礎上,深化數據運用,加強分析研究,充分發揮數據服務領導決策、服務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的作用。三是統一規范案管部門自身履職。加強對全國案管系統的監督、指導和服務,統一規范案管系統職能職責、程序標准、工作機制。籌備舉辦案管工作培訓班、審查調查安全工作培訓班、統計分析業務培訓班,幫助案管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通過開展視頻調研、指導聯系點工作等多種方式,及時發現解決問題,總結推廣經驗。堅持辦好《案件監督管理情況》和案管室內網網站,充分發揮政策引導、業務指導、經驗交流的平台和窗口作用,通過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全國案管工作“一盤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