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找准結合點 瞄准突破口 推動黨建業務融合

國防科工局經濟技術發展中心黨委
2022年04月21日08:21
文字縮放:

國防科工局經濟技術發展中心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等文件要求和國防科工局黨組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部署,從講政治、抓學習、強責任、建制度等方面切入,在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上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實踐,取得了積極效果。

從講政治上推動黨建業務融合

中心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從旗幟鮮明講政治,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認識和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中心黨委清醒認識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前提,認真貫徹《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按照參與決策、推動發展、監督保障的要求,注重政治把向、黨建塑魂、作風筑基,在定政策、建隊伍、抓工作、保落實、強監督等方面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經常校正偏差,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心黨委深刻認識到黨的建設從來都是與事業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沒有脫離黨建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黨建。按照局黨組重大戰略部署,聚焦主責主業,堅持把推動黨建業務融合落實到服務支撐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大局中,堅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要跟進到哪裡。在重大工程一線組建臨時黨支部,把戰斗堡壘建在最前沿,把優秀員工放在關鍵崗位經風雨受鍛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任務實施。正確把握黨建與業務的辯証關系,既防止重業務輕政治現象,又防止游離於業務工作之外搞空頭政治等問題,堅持把是否高質量高標准完成部門職責、重點任務作為衡量黨支部組織力戰斗力的“金標准”,強化擔當作為,突出責任落實,用實績驗証忠誠,用成效體現“兩個維護”。

從抓學習上促進黨建業務融合

中心黨委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貫徹學懂弄通做實要求,實施“賦能工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夯實理論基礎,強化理論思維,同時把研究解決中心改革發展中的關鍵問題作為學習的著力點、突破點,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形成學而思、思而信、信而行的閉合環路。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龍頭作用,領導班子成員作表率,突出學好黨的創新理論,結合工作實際思想實際談體會談認識,為推進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和建設“專精高特新”專業機構出謀劃策﹔中心傾力打造“神舟講堂”“知行論壇”學習平台,既學好政治理論,也講好專業知識,把理論學習與業務研究結合起來,實現了干部職工政治修養、專業素養“雙提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注重“啃書本”和“強實踐”,既有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后,開展讀書分享會、學習演講會的以“賽”促學,也有深入一線實地調研考察,為項目單位排憂解難的以“行”幫學,青年同志在理論學習和服務基層的實踐中錘煉品德、提升自我、實現價值﹔黨員干部在學好指定教材的同時,以聯學聯建、主題黨日等形式,實現業務開展與學習軍工精神“兩不誤兩促進”,從軍工紅色資源中汲取寶貴精神力量,進一步堅守“把一切獻給黨”的初心,牢記“建設軍工強國”使命。

從強責任上落實黨建業務融合

中心黨委認真貫徹《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要求,全面落實部門黨員主要負責人兼任黨支部書記,實現黨建業務“一肩挑”。積極克服重業務輕黨務的認識和以業務工作為重心的固化思維,從領導班子抓起,發揮“頭雁”作用,強化黨委委員意識,進一步明確每位黨委委員在黨建工作中的職責分工,使黨委委員既抓好分管業務工作,又承擔起黨建工作職責﹔既抓分管領域業務工作,又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分管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把管業務與管黨務、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統籌起來。同時,強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意識,建立定期匯報黨建工作機制,支部書記在履行好部門業務領導職責的同時,每季度向中心黨委匯報“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以及特色做法等支部工作開展情況。黨委委員現場點評,及時指導,提出改進工作的要求,進一步壓實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有力推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從建制度上保障黨建業務融合

實施“強基工程”,推進黨建業務融合,制度建設是重要保障。在建立完善制度的過程中,始終注重黨建業務的統籌兼顧。修訂完善《中心黨委工作規則》《中心工作規則》時,在權責界限、工作流程等方面加強銜接呼應,規范議事內容和程序,厘清黨委會議和主任辦公會議工作邊界。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要點時,與中心年度工作計劃同研究同部署,同步推進。制訂《加強廉潔風險防控促進廉潔從業工作方案》《業務工作“四注意八不准”紀律要求》時,把黨的紀律要求、作風要求融入到具體業務工作中,業務工作開展的同時紀律監督同步啟動,實現緊密結合。在制定年度培訓計劃時,加強黨務培訓和業務培訓有機聯動,在高質量發展集中培訓中嵌入有關黨務知識內容,提高黨務干部理論素養,豐富實踐經驗。制定《中心黨建工作考核辦法》時,與年終績效考核體系統籌設計、互相支撐,形成一套系統性、可量化、可操作的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加大黨建工作考核的權重,黨建考核結果運用時,成為部門和個人評優的“一票否決項”。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中心黨委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牢記初心使命,堅持系統觀念,強化責任擔當,勇於開拓創新,持續推進政治業務深度融合,黨建業務同頻共振,不斷提高中心黨的建設質量,為推進中心高質量發展,服務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建設而努力奮斗。

(執筆人:李成偉、姚中才)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