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4月21日10:04
文字縮放:

2022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斷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融入數字政府建設,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穩步推進,數字政府服務效能顯著提升。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大幅度提升,“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一網統管”、“一網協同”等服務管理新模式廣泛普及,數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線政務服務水平躍居全球領先行列。《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截至2020年底,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達到82.13%,全國一半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40%,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實踐表明,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手段,能夠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務服務越來越高的需求。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2021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結果顯示,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已進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階段。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數字政府建設各領域各環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的重要支撐作用,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強化系統觀念,健全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體系,依法依規促進數據高效共享和有序開發利用,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