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觀點深刻認識資本特性及行為規律

洪銀興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4月21日08:24
文字縮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偉大創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既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也要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這需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有必要結合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資本的相關論述,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觀點研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資本特性及行為規律,支持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資本的逐利性及其二重作用

  如何正確認識資本?毋容置疑,馬克思批判資本並揭示了資本弊端,但是馬克思並沒有完全否認資本的歷史作用和發展生產力的積極效應。改革開放的一個重大理論突破是承認並肯定資本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存在及其積極作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具有市場經濟的屬性,資本及其作用客觀存在。當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資本范疇既保持其一般屬性,又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

  《資本論》本身就是批判資本的。它認為資本的無限擴張和人民消費需求相對狹小直接導致了經濟危機。資本的消極作用會在資本逐利、積累和擴張的行為中反映出來。同時,《資本論》也充分肯定資本的積極作用。資本要素在財富創造中的作用,不僅在於它本身的投入所起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作為要素的黏合劑,在不同要素之間的配置所起的提高生產力的作用。馬克思用“第一推動力”來說明資本作為要素結合的黏合劑作用。包括勞動力和土地等在內的各種生產要素是被資本並入生產過程的。《資本論》指出,“資本一旦合並了形成財富的兩個原始要素——勞動力和土地,它便獲得了一種擴張的能力”。資本配置是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方面。資本更多的投在要素數量上,還是投在提高各種要素質量上,所起到的提高生產力的作用是不一樣的。資本配置在各種生產要素上的結構決定全要素生產率水平,也決定財富增長的能力。資本在財富創造中的這些作用,其他要素是不能替代的。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資本的逐利性會在發展生產力中發揮積極作用。但是,既然是資本,就具有逐利性,其消極作用也不可避免。現實經濟中出現的負面問題相當部分原因可以歸結為對資本的負面行為認識不足以及由此導致的缺少監管和規范。我們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

  資本的積累性及其可能的兩極分化效應

  根據資本屬性,資本不僅要增殖,還要增值﹔要實現資產增值,就要實現資本積累。資本不積累就不能稱其為資本。積累的資本就是社會財富的增大。執行職能的資本越大,財富增長的規模和能力越大。由資本積累形成的追加資本主要是充當利用新發明和新發現的手段,從而促進社會勞動生產力提高。

  在肯定資本積累對增進社會財富的積極意義時,需要注意到其可能的負面效應。資本對所有人都有潛在價值,隻要加以適當的組織協調,任何人都可能從資本中受益。現實的私人資本積累進程中,不可避免會產生積累能力強的財富迅速增大,同時伴有相當部分人口相對貧困。尤其是基於資本積累產生資本收益和投機暴富,極有可能產生貧富兩極分化。一般說來,收入存在差距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私人資本積累,就可能產生貧富兩極分化。這就是馬克思所揭示的資本主義積累規律,“同資本積累相適應的貧困積累”。在現階段存在私人資本積累的條件下,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絕不能出現‘富者累巨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需要防止和克服可能產生的貧富兩極分化的現象。

  資本的擴張性及其可能的風險

  資本的一個重要屬性是作為生命體的運動。馬克思指出,“資本有更大的活動性,也就是說,更容易從一個部門和一個地點轉移到另一個部門和另一個地點”。資本從低效率部門流向高效率部門,從過剩部門流向短缺部門,從低效率企業流向高效率企業,其積極作用是明顯的。

  資本的運動就產生了單個資本的集中和擴張行為。資本集中意義上的擴張,是以已經存在的並且執行職能的資本在分配上的變化為前提的,因而不會增大社會資本量。競爭和信用是資本集中的兩大杠杆,是做大資本的途徑。資本集中范圍和程度不受社會財富的絕對增長或積累的絕對界限的限制,在理論上單個資本的擴張是無限制的。

  資本擴張帶來的風險不能小視。資本擴張程度不受社會財富增長的限制,信用機制(銀行和資本市場)可以助力其擴張,互聯網平台使資本的跨界擴張更為便捷。無限制擴張就有潛在風險。一方面,企業因盲目擴張不僅自身被拖垮,還拖累為之提供並購資金的銀行和其他投資者,甚至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另一方面,資本集中后對被並購企業著力進行技術和制度的改造,則可能擴張社會資本,否則起不到增大社會財富的作用。現實中,單純追求擴張資本的企業隻追求做大,不追求做強,不對被並購企業進行制度和技術的改造,被並購企業拖垮的案例層出不窮。

  資本通過股權投資方式的擴張不能無限制。列寧指出,壟斷資本通過“參與制”的擴張成為萬能的壟斷者。參與制不僅使壟斷者的權利大大增加,而且還使他們可以不受懲罰地、為所欲為地盤剝公眾,以不太多的資本控制巨大的資本。而且,基於參與制的壟斷者,操縱著巨額資本,不可避免地要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一旦失去控制就成為萬能的壟斷者,就會危及國家安全。

  為了防止資本無序和無限制擴張產生的系統性風險,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國家要對私人壟斷性資本擴張提出有負面清單的制度限制:一是私人資本參股甚至控股具有壟斷地位的企業股權投資必須有嚴格的限制。二是限制私人資本對國民經濟命脈及國計民生領域的過度滲透,如金融領域。三是基本公共服務部門如醫療衛生、教育等部門隻能是國有資本為主體,保証國家對公共產品或准公共產品的有效供給,私人資本隻能是補充,決不能替代國有資本。

  資本的流動性及克服虛擬資本的野蠻生長

  有資本流動就有資本市場。資本市場是公開的資本交易的場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資本市場在以下方面發揮作用:一是籌集資本的功能,為投資者將儲蓄轉化為投資提供通道。二是為公司上市迅速擴張資本提供通道。三是為存量資產在資本市場上實現調整。四是轉移、分擔和共同承擔投資風險,為投資者鎖定風險,激勵創新創業投資。

  資本市場的運行離不開虛擬資本。虛擬資本有二重性功能:一方面,出生於實體經濟,服務於實體經濟,為實體經濟的運行起潤滑作用﹔另一方面,虛擬經濟屬於投機性經濟,其運行可能脫離實體經濟。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不能夸大虛擬資本及其市場的作用,需要從兩個方面規范資本市場及虛擬經濟的運行。

  一是防止資本脫實向虛。進入現代社會,資本更加多元,資本的屬性已經改變,房地產和金融資產經常成為投機浪潮和市場泡沫的源頭。達不到投入實體經濟最低資本限額的資本往往進入資本市場或信用渠道。大量的小額資本直接在資本市場上作為投機資本運作,而不是作為創業資本運作。這都是資本脫實向虛的表現。資本市場還有加速脫實向虛、放大虛擬經濟的功能。在資本市場上搞投機活動的經紀人及金融公司單純投資於股市和房地產、而不是投資於實體經濟,由此使虛擬資本進一步膨脹。它使虛擬資本的市場價值越來越看不到現實資本的影子。

  二是克服虛擬資本的野蠻生長。虛擬資本是投機性資本。既然是投機性資本就可能野蠻生長。目前,資本野蠻生長突出表現在利用資本市場舉牌野蠻並購實體企業。與實體企業投資用於購買原材料、設備更新、研發等不同,虛擬資本野蠻性擴張突出表現為:一是其不是向實體經濟投資,而是靠資本運作在資本市場上舉牌,隻要達到某個上市公司的控股額度,就可輕而易舉控股該公司。二是其運作的資本不全是自己的資本,而是利用杠杆向銀行和其他投資者連環借債。其結果是高昂的債務風險有可能拖累銀行和其他投資者。其后果是損害實體經濟這個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規范資本行為的關鍵是完善和規范資本市場。現實中,幾乎沒有哪個政府會讓資本市場放任自流。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資本市場的發展必須限定在其應有的職能上,不能賦予過大的職能。需要明確資本自由流動的“自由”含義,它是相對於壟斷和自然經濟而言的,決不意味著脫實向虛是自由的。防止資本的無序擴張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防止資本的脫實向虛的擴張。不僅要重視和防范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波動的風險,還要關注由房地產和股票操作所導致的財富佔有的兩極分化問題。二是克服虛擬資本的野蠻生長,必須規范和限制資本市場上的投機性資本運作,加強監管,不能任憑賭徒的任性行為和繁殖。

  總的來說,資本風險無所不在。資本本就具有逐利性、積累性、擴張性、流動性的特性。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不隻要規范資本本身的行為,還要規范資本無序擴張的外部環境,充分發揮資本推動發展的優勢,抑制其可能的弊端,規避其可能的風險。(作者系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教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