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彰顯青年一代的闖勁、銳氣和擔當

章清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4月25日14:58
文字縮放:

北斗衛星團隊核心成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這是近日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中公布的一組數據。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身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穩穩接住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並展現出不同的精神面貌,書寫著不一般的青春故事。

敢於在危難之中顯精神,新時代青年有闖勁。在體現綜合國力、振奮民族志氣的重大工程中,在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應對突發公共危急時刻之際,青年的身影始終挺立在最前線。特別在這次抗疫中,新時代青年挺身而出、一往無前,書寫了可歌可泣的青春詩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言:“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

善於在關鍵時刻見真章,新時代青年有銳氣。新時代的中國繁榮發展,充滿希望,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享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他們不僅理想信念更為堅定,身心素質向好向強,而且知識素養不斷提升,社會參與積極主動。青年強,則國家強。同樣,青年有銳氣,則國家能進取。新時代青年將個人追求與國家發展緊密結合,盡情釋放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勇於參與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爭當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有力提升了中國的發展活力和國際競爭力。

勇於在平凡崗位出光彩,新時代青年有擔當。在工廠車間一線,青年工人苦練本領,精益求精,擰好每個螺絲、焊好每個接頭,讓“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間地頭,青年農民寒耕暑耘、精耕細作,努力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遞小哥、外賣騎手風裡來雨裡去,為千家萬戶傳遞幸福與溫暖……新時代的青年踏實奮斗,勇於磨礪自己,在各行各業的平凡崗位書寫非凡奮斗故事、詮釋奮斗精神。正是這樣的擔當與出彩所匯聚成的偉力,推動了社會的發展、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興。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這首唱響全國的歌,唱出了很多青年的心聲。固然,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這也意味著,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盡最大努力謀劃人生、實現使命、創造歷史。我們的社會和國家,正因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奮斗而展現出更多的變化和可能性,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