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國家能源集團社會責任體系在京發布

文/沈亞東 圖/李俊
2022年04月27日16:24
文字縮放:

4月24日,由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ESG(環境、社會、治理)專委會、國家能源集團聯合主辦,大公責任雲承辦,中國神華協辦的“ESG中國論壇2022春季峰會”在京召開。來自國務院國資委、中國社科院、央企集團、央企上市公司、行業協會、權威媒體的嘉賓代表,採取“線上+線下”的形式參加會議。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作開場致辭。國務院國資委社會責任局局長李軍,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衣學東等作主題發言。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解讀“國家能源集團社會責任體系”。彭華崗、王祥喜、劉國躍、李軍共同發布“國家能源集團社會責任體系”。會議由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主持。

彭華崗在致辭中強調,近年來,我國ESG發展呈現快速推進趨勢,ESG投資規模猛增,ESG監管舉措頻出,ESG評級有序推進,ESG交流持續深化,但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包括國務院國資委在內的監管機構將繼續從宏觀管理層面不斷健全ESG生態體系。各類企業要做好企業ESG治理的頂層設計,構建符合企業特點的ESG關鍵指標體系,建立企業ESG治理的閉環管理系統,支持本土ESG評級體系建設,加強ESG信息的溝通傳播。國家能源集團發布社會責任體系,是中央企業在社會責任和ESG工作中的創新探索,希望各中央企業結合自身實際,不斷推陳出新,創造更多成果,與社會各界一道,推動我國社會責任和ESG事業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王祥喜在致辭中指出,國家能源集團重組成立4年多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集團寧夏煤制油和榆林化工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務院國資委工作要求,堅決履行“為社會賦能,為經濟助力”的公司宗旨,著力履行“能源供應壓艙石,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公司使命,全面履行“國家能源,責任動力”的責任理念,呈現出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良好發展態勢。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演變,國內外環境變化超出預期,新時代、新征程需要企業彰顯新擔當、新作為。國家能源集團將以本次會議為契機,在國務院國資委的指導幫助下,加快構建“大責任”管理體系,爭作完善責任體系的表率,爭作服務“國之大者”的表率,爭作助力“能源強國”的表率,爭作建設世界一流的表率,打造有央企擔當、有家國情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品牌,強化同ESG專家委員會和優秀企業等交流合作,共同為央企ESG生態體系構建作出新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國躍從社會責任指標體系編制背景、指標體系設計、指標體系成果、指標體系主要特點等四個方面進行了解讀。他表示,國家能源集團認真落實國務院國資委對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的政策指引,積極回應資本市場、監管部門、評級機構等對企業信息披露的要求,以“國家能源,責任動力”作為責任理念,推進責任思維、責任管理、責任實踐、責任探索與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建設深度融合,形成了較為完整全面系統的社會責任體系,體現集團戰略選擇的主動和自信。體系設計突出時代性、融合性、兼容性原則,把握六個方面的經驗做法,取得了統一責任體系,形成三級指標管理﹔通用專用結合,形成全覆蓋特征指標﹔深化創新成果運用,提升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成果,形成“一套指導性指令性文件”,建成“一個智慧化信息系統”,打造“一批示范企業”。

會上還發布了“企業社會責任&ESG數字化平台”“大公責任雲上市公司ESG指數”和煤炭、電力、乳品、酒業等4個行業的ESG指數,並舉行圓桌論壇。

(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 編輯:閆奕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