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旗飄揚抗疫一線 黨建引領盡銳出戰

陳祖強
2022年04月28日08:42
文字縮放: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莆田市直機關工委聞令而動、迅速反應,組織動員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緊急奔赴抗疫一線,以擔當盡責守護萬家平安,以務實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了堅強保障。

火線集結 盡銳出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莆田市委第一時間發出號令,要求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態,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快准嚴實細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盡銳出戰、決戰決勝,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市委有號召,工委有行動。3月17日,市直機關工委發出《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市直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倡議書》,倡議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上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主動作為,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彰顯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3月20日,按照市委統一部署,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第一時間選派市直單位黨員干部組成戰疫工作隊,連夜趕赴一線助力疫情防控。488名干部組成74支駐村戰疫工作隊對口支援仙游縣鯉城街道、鯉南鎮、榜頭鎮的74個村(社區),協助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15支“1+1”駐鄉鎮戰疫工作隊分別由1名處級干部和1名普通黨員干部組成,對口支援仙游縣其他15個鄉鎮疫情防控工作。

與此同時,為切實把省委、市委的關懷溫暖傳遞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市直機關工委從市直管理的黨費中劃撥110萬元,用於支持衛健、公安、交通運輸等系統疫情防控重點一線部門基層黨組織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善作善成 守牢陣地

勇於擔當,更善於擔當。疫情大考中,市直機關黨員干部應戰而起,充分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用行動讓紅色引擎動起來,紅色堤壩筑起來,紅色隊伍火起來,紅色關懷暖起來,彰顯出新時代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

市文物保護中心干部張漢飛與同事們一道,充分發揮經驗優勢,針對核酸檢測時人員容易扎堆的現象,提出“分區泄流”法,規范了檢測秩序﹔針對核酸檢測時信息採集快慢不一的現象,提出了“兩條路徑”採集法,工作效率提高了30%。

防汛工作中,把重要水利工程、堤壩、水庫等繪成一張圖,講究挂圖作戰。市水利局3支抗疫工作隊在支援榜頭鎮雲庄村、紫澤社區、溪東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繪制了包含片區、網格、單元、人員信息、封閉卡口、活動路口、核酸採集點、村道等信息的“抗疫作戰圖”,列表完善與之對應的施策重點和服務保障措施,指揮調度對圖對點,精准到位。

市人社局支援仙游縣抗疫工作隊領隊柳建法把人社工作中的“數據賦能、政策找人”先進經驗運用到疫情防控上,確定了“聚合大數據、批量信息比對、模塊化分工”的應對方案。立即安排駐村抗疫工作隊搭建線上辦公協作平台,把社區抗疫信息匯聚成防疫大數據,利用“智慧大腦”精准高效調度,力求防疫事半功倍。充分利用信息平台,通過電腦、手機等設備終端及時掌握和調度各項防控。

統籌推進 春風送暖

市直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市委各項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目標任務,主動服務、靶向施策,持續推動防控期間政務服務便利化,以最優路徑、最短時限、最暖舉措,保民生、促發展。

市發改委設立重點項目疫情防控服務熱線,及時幫助協調省、市重點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用工、建材運輸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組織力量下沉一線,督促重點項目建設單位規范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對用工受疫情影響的46個重點項目,協調屬地政府及人社等部門幫助應急補充施工人員近700人。

市市場監管局通過“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預約辦”等方式,實現“不見面”審批。同時,推廣企業開辦“1+X”套餐服務、個體工商戶“一表登記”審批改革等舉措,從“減環節、壓時間、智能化、零跑動”等方面優化審批手續,幫助市場主體復工復產。

市商務局結合疫情應急響應機制,根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最新交通出行要求,統一印制、發放商貿流通企業通行証,用於各縣區(管委會)內的民生物資進入、經過全市封控區、管控區的運輸保障工作。為進一步便利企業辦理通行証,該局在市政府南廣場2號樓1層大廳專門設立服務點,24小時全天候、節假日不休息,審核發放通行証。

市農業農村局扎實做好枇杷“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內外雙循環”銷售保障,制定疫情防控期間促進枇杷暢銷的工作預案和補助方案,組織線上“莆田好枇杷”案例展播,開展“雲端枇杷節”系列活動,給予縣區活動推介每場10萬元的資金補助。指導仙游縣開展“戰疫助農 消費幫扶”活動,給予仙游縣枇杷銷售補助資金50萬元,推動疫區枇杷銷售“內部循環”。

(作者單位:莆田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