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5月04日10:15
文字縮放: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也將迎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之際,重溫一百年來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繼承和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對於鼓舞和激勵億萬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具有重大意義。

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振興中華的志向和信心。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1922年5月,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東園召開,翻開了中國青年運動新的歷史篇章。一百年接續奮斗、凱歌前行,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在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熱情關懷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動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深刻闡明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到決戰脫貧攻堅征程上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從航天發射任務中矢志艱苦奮斗、勇攀科技高峰,到冬奧賽場上兌現“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人生誓言……廣大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用奮斗和拼搏,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共青團不愧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不愧為黨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備軍﹔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共青團作為黨聯系青年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把廣大青年最廣泛地聚集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作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共青團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肩負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必須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

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年成就夢想的時代。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當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身處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把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方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廣大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擦亮奮斗這個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4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