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人生理想融入復興偉業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5月06日09:57
文字縮放:

怎樣才能不虛度人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擁有高尚的、充實的人生”。

1958年,鄧稼先在接受研制原子彈歷史重任的那天晚上,對妻子說:“我的生命就獻給未來的工作了,做成了這件事,我的一生都會過得很有意義,就算死了也值得。”誰也不曾想到,他一走便是杳無音訊的28年。茫茫大漠荒灘中,他苦干驚天動地事,卻甘做隱姓埋名人,為中國核武器事業耗盡畢生心血。臨終時,他念茲在茲的仍是“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扎根荒漠的,還有“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她是風華正茂的北大高材生,卻告別戀人和優渥的生活,用大半生年華守護荒野大漠的700多座洞窟。退休多年來,她每年仍有大半時間在敦煌,潛心研究石窟。她說:“國家把你培養出來,你怎麼報國?就是要去做實際的工作。盡管我老了,但能為敦煌做些事,還是要做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為了“禾下乘涼夢”,一夢逐一生,一輩子躬耕田野,用一粒粒種子造福中國、改變世界。在他的心中,“隻要能解決老百姓的吃飯問題,個人的榮辱得失又算得了什麼”。

一個個熠熠生輝的名字,標注著一段段奮斗征程,始終指向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榮夢想。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追求‘短、平、快’,當不了英雄﹔想著‘名、利、獎’,造不出偉大。”把個人得失名利看淡一些,方能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心無旁騖努力工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甘於奉獻,才能知重負重、勇毅篤行,以“小我”成就“大我”。

“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1919年,青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詞中的發問,至今依然振聾發聵。這是一個時代的青春宣言,也是無數當代中國青年的共同心聲。2016年,黃文秀碩士研究生畢業后主動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她說:“我要回去,把希望帶給更多父老鄉親,為改變家鄉貧窮落后面貌盡綿薄之力。”“90后林海衛士”王德朋,畢業后選擇深入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腹地,秉持著“窮地方、苦地方、建功立業好地方”的信念,克服北疆冬季零下50多度的極寒考驗,與戰友們一道戰天斗地,守護著95萬公頃原始林和200余公裡中俄邊境線的防火安全,用青春踐行“最北、最冷、最忠誠,最偏、最遠、最放心”的錚錚誓言。無數有志青年為祖國奉獻、為人民奮斗,用赤子情懷與辛勞汗水譜寫了壯美的青春贊歌。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的廣闊舞台,為個人夢想提供了蓬勃生長的空間﹔每個人向著夢想的不斷努力,又都是實現中國夢的一份力量。“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隻要每個人都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融入復興偉業,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就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