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科學精准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

李鵑
2022年05月07日08:43
文字縮放:

5月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首批通報6起典型案例。“五一”假期前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加大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釋放出作風建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紀檢監察機關要准確把握作風建設的階段性特征,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入整治“四風”頑瘴痼疾,持續抓、精准抓、堅決抓,不斷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把握風腐同源、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特點,一體發現和治理“四風”和腐敗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10起案例中,有的領導干部多次接受或主動要求有利益勾連之人提供高檔餐飲、旅游安排等活動,有的由吃喝收禮演變為權錢交易,有的與黑惡勢力推杯換盞、勾肩搭背,敗壞黨風政風,嚴重侵害群眾利益。大量案例表明,領導干部蛻化變質往往始於吃喝玩樂,奢靡享樂容易催生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風與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的關系,堅持風腐同查,既嚴肅查處不正之風背后的腐敗,也深挖細查腐敗案件中的作風問題,堅決清除侵害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深刻把握高壓態勢下“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特點,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精准施治、靶向治療。當前“四風”面上問題得到有力遏制,但高壓態勢之下呈現改頭換面、潛入地下的隱形變異新動向。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甚至躲到內部食堂、私人會所或企業內部場所接受宴請﹔有的利用微信紅包、電子禮品卡、物流快遞等多種方式在手段上玩花樣……這充分說明作風問題頑固復雜、不會輕易消失,必須加大分析研判、把握規律特點、及時發現處置。堅定不移、科學精准,緊盯干部、群眾、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找准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作風問題的新表現新特征,與時俱進治理、分級分類治理。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加強與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加大監督檢查、明察暗訪力度,嚴肅查處躲進內部場所吃喝、違規收送和消費高檔煙酒茶等問題,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堅決防止舊弊未除、新弊又生。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全面檢視、深入糾治。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部署、明確方向。要緊盯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著重發現和整治空喊口號、表面包裝、變通走樣等問題。緊盯不作為、亂作為,堅決查處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以及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緊盯為基層減負,糾治檢查考核過多、過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及時研判服務群眾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變化趨勢和規律,准確把握其階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點,不斷提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提升正風肅紀反腐治理效能。黨性、黨風、黨紀是有機整體,黨性是根本,黨風是表現,黨紀是保障。必須深刻把握三者關系,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完善通報曝光機制,加大對風腐一體、風“黑”交織問題通報力度,保持重要節點警鐘長鳴,不斷增強震懾效應和社會效果。堅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把糾“四風”與樹新風結合起來,探索創新弘揚新風正氣的有效載體和手段,引導黨員干部從內心深處清除錯誤思想、摒棄陳規陋習,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