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莫困於所溺

馬軍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5月09日11:07
文字縮放:

“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這是宋代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編寫《新五代史》中的《伶官傳》所作序言中的一句話,即禍患往往不是憑空而來,更鮮有驟從天降,大多是潛滋暗長,令人見怪不怪,終至病入膏肓的地步。而智慧和勇氣這兩個非常可貴的成功要件,卻常被欲望、嗜好、沉迷打敗,以致事業無成,悔恨終生。古今中外沉於“所溺”而不能自拔的英雄豪杰可謂多矣,危害之大,教訓之深,充分驗証了先賢所論非虛。

顯而易見,無論是做成一番青史流芳的宏圖偉業,抑或是做一個成功的大寫的人,都必須以慧眼靈心和鋼鐵意志,避開人生路上一個又一個“溫柔”與“甜蜜”的陷阱。

時刻保持一份清醒,以防消磨大志。北宋名臣范仲淹出生后不久,父親即在徐州去世,母親帶著他改嫁到了山東長山縣朱家,范仲淹也更名為朱說。一次,他看到朱家兄弟生活糜爛,忍不住規勸了幾句。可朱家兄弟脫口說道:“我花的是朱家的錢,關你什麼事?”這件事對范仲淹的刺激很大,於是毅然辭別母親獨自到南京應天府書院(北宋南京為今河南商丘市)求學。當時,南京留守的兒子也在這裡讀書,他看到范仲淹雖然窮得經常挨餓,但是卻安於貧困,刻苦攻讀,既同情又欽佩,就送給他一些錢來改善生活,可是卻被范仲淹直言謝絕。后來,此人又從家裡帶給他美酒和佳肴,范仲淹見其心誠,不忍拂其美意,就高興地收下了。可過了幾天,此人再來看他時,卻發現這些飯菜都已發霉了,原來范仲淹一點兒也沒吃。他非常生氣,認為范仲淹是看不起他。范仲淹就說了這樣一席話:“不是我不領你的情,只是我已經習慣粗茶淡飯了,如果現在就享受這種美食,以后還能安於平素的生活嗎?”此時范仲淹隻有二十來歲,能有如此的清醒和意志力實為不易,此人頓時怒意全消,心服口服。

始終保持一份警覺,以防隨波逐流。春秋戰國時期,王綱解紐,禮崩樂壞,貴族生活腐朽,奢靡之風盛行,而齊相晏嬰卻反其道而行之。他平時隻穿粗布衣服,一件狐皮大衣,也只是在出使他國或參加盛典時穿,並且一直穿了三十多年。平時上朝,他總是乘坐一輛破舊車子,有時甚至步行。齊景公覺得他乘坐的車馬與他的身份太不相稱了,便多次派人送去新車駿馬,都被他拒絕了。齊景公很不高興,晏嬰說:“您讓我管理全國的官吏,我深感責任重大。平時,我反對奢侈浪費,要求他們節衣縮食,以減輕百姓負擔。我若乘坐好車好馬,百官便會上行下效,奢侈之風就會流傳開來。真到了那個時候,恐怕就再也無法禁止了。”晏嬰的相府地處鬧市,且陰暗狹窄。齊景公提出要為他修造僻靜寬敞的新宅院,也被晏嬰婉拒。齊景公趁其出使之際,為他新建了一處豪華府第。晏嬰回來后,馬上從新相府搬回了原來的住處,同時將新相府加以改造,分給了原來住在那兒的人。司馬遷曾發出這樣的感慨:“假如晏子還活著,我就是為他執鞭駕車,也是心向往之啊!”

永遠保持一份定力,以防陷入泥潭。公元1275年,蒙古大軍兵臨臨安城下,文天祥立即散盡家財,招募士兵勤王護駕。他大義凜然地表示:“國家養育臣庶三百余年,一旦有急,征天下兵,無一人一騎入關者,吾深恨於此,故不自量力,而以身徇之,庶天下忠臣義士將有聞風而起者。義勝者謀立,人眾者功濟,如此則社稷猶可保也。”真是忠肝義膽,擲地可做金石聲,他要以身殉國來感召天下義士,同赴國難,共扶社稷。文天祥的大軍,抱定必死信念,一度收復不少失地,不幸的是,由於眾寡懸殊,文天祥被俘。元世祖忽必烈敬重文天祥是個忠義之士,便想勸降文天祥。他開出非常具有誘惑力的優厚條件,許以宰相之職,投降便能保住性命,投降便能獲得榮華富貴。生死乃人生之大事,但堅持忠義比生死更為重要,在生死義利的考驗前,文天祥保持了自己的定力,為人世間留下一曲“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絕唱,成為中華民族世代敬仰的人格典范。

人非聖賢,誰無所好?但有所節制,不被其所累,就是真正的智者和勇者。因為他們懂得,越是充滿誘惑的東西越具有危險性,魚竿之下一條條拼命掙扎的獵物就是痴於“所溺”才橫在案板上的,特別是悄無聲息卻透入骨髓的誘惑,則更為可怕,由於其小,以“忽微”之狀出現,故不引人注目,因而也更容易喪失警惕,待到玉山將傾,禍患臨頭之時,則已無藥可救,悔之莫及。因此,智勇之士又豈能不心生惕然,如履如臨,以防被“所溺”吞噬呢?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