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奮力奔跑在青春賽道上

光明日報評論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5月09日16:46
文字縮放: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遙想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黨的中堅力量中青年英雄輩出﹔遙想百年前,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的五四運動,掀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大幕﹔遙想百年來,中國青年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奮進新時代,一路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最鮮明的底色。“嫦娥團隊”“天問團隊”“神舟團隊”“北斗團隊”等多支中國航天人才隊伍,平均年齡都在30至40歲之間﹔在北京冬奧會1.9萬名賽會志願者中,35歲以下青年佔到94%,在校大學生是主要力量﹔自2003年啟動的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已累計招募了41萬余名高校畢業生和在讀研究生,在2000多個縣(市、區、旗)基層服務。各行各業的中國青年,在祖國的每一處角落,以不同的方式唱響了建功立業的時代旋律。

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年成就夢想的時代。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青年更應該成為勇往直前的開拓者、探索者、奮斗者、建設者。今天,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我們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擁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給予了廣大青年無限可能和奮斗機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面對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廣大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

奮斗者,正青春!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程中,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展現青春擔當,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