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1日11:09
文字縮放: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鮮明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這“五個必由之路”,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寶貴經驗,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體現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是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關鍵所在。

深刻理解“五個必由之路”,關鍵要把握其內在邏輯和根本要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團結奮斗,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都離不開堅強領導核心掌舵領航,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引方向。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順應“五個必由之路”的理論必然、歷史必然、時代必然。堅持“五個必由之路”,在新時代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從理論邏輯看,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一貫強調領導核心的重大作用,始終注重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條基本原則,也為“兩個確立”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兩個確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推向新境界。

從歷史邏輯看,在實踐中形成堅強領導核心,與時俱進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歷史証明,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有科學理論指引,黨的事業才能行穩致遠。

從發展邏輯看,確立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黨和人民事業成敗。面對未來發展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迫切需要以“兩個確立”來總攬全局、匯聚力量、指引航向,這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根本意義。

“兩個確立”為我們走好“五個必由之路”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牢固的思想基礎、堅定的歷史自信、堅強的政治保障。堅持“五個必由之路”,最根本的實踐落腳、標准要求就是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山東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積極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打造生態保護樣板區。圖為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

把“兩個確立”作為思想指引,切實用以凝心鑄魂

要深刻學習領會和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找到做好工作的“指南針”“金鑰匙”“定盤星”。

要學出堅定信仰。深化“第一議題”制度,完善常態化學習機制,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准確把握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十個明確”“十個堅持”等內容,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要學出使命擔當。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牢記殷切囑托,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落實好。對山東來說,特別要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不斷優化完善發展思路,堅定扛起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時代重任。

要學出科學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以改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動各項工作更加符合客觀規律、順應時代要求、回應人民期盼。

把“兩個確立”作為政治引領,切實做到政治忠誠

“兩個確立”不僅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則。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終做到忠誠、純潔、可靠。

要在踐行“兩個維護”上堅定堅決。“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精神同源、內涵同質、目標同向,必須一體領悟、一體貫徹。要常懷崇敬之情、感激之心、追隨之志,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在政治上堅定維護核心,在組織上堅決服從核心,在行動上自覺緊跟核心。

要在站穩政治立場上堅定堅決。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行動要特別堅決。要切實增強斗爭精神,對“低級紅”“高級黑”等一切錯誤言行,敢於站出來堅決斗爭,亮出立場觀點、劃出底線紅線。

要在嚴守紀律規矩上堅定堅決。自覺用黨章黨規黨紀規范言行,堅決杜絕“七個有之”,堅決做到“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要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決不允許隻報喜不報憂、搞形式擺門面,決不允許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弄虛作假、陽奉陰違。

把“兩個確立”作為行為標准,切實強化履職擔當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是空洞的口號,必須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到日常工作中。

要把准工作方向。堅持胸懷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多考慮國家需要我們干什麼、我們能為國家干什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三新一高”重大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經略海洋等,都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深入研究謀劃,扎實有力推進,既為一域增光、更為全局添彩。

要堅定貫徹執行。堅定不移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首先,理解不能有偏差。合村並居“大呼隆”、放管服“放不下”“接不住”“管不好”等問題,要舉一反三,深刻警醒,堅決杜絕。其二,落實不能搞變通。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等工作,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決不能搞變通、玩花樣,更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其三,效果不能打折扣。碳達峰碳中和、促進共同富裕等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的重要工作,關鍵要從本地實際出發,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不能不切實際、強推硬干,好心辦了壞事。

要校准工作偏差。自覺同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及時糾正思想和工作偏差。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情況,要經常開展“回頭看”,及時發現問題、堅決整改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省“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山東省深入推進建設海洋強省,加快海洋領域科技創新,努力打造國家海洋戰略科技力量。圖為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

把“兩個確立”作為政治紀律,切實帶好頭作表率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更應該從嚴要求、帶頭落實。

要嚴格自律、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學習宣傳貫徹“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帶頭講黨性、講忠誠、講規矩,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帶頭做到敬畏組織、敬畏歷史、敬畏紀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要切實抓好干部隊伍建設。重點在三個方面下功夫:在思想教育上狠下功夫,筑牢政治忠誠思想根基﹔在正確選人用人上狠下功夫,把政治標准挺在前面﹔在監督執紀問責上狠下功夫,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要通過狠抓干部隊伍建設,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新時代治國理政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引領民族復興的航標燈塔。“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奪取更大勝利的根本保証。“必由之路”就是勝利之路,“兩個確立”就是制勝密碼。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殷殷囑托,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稿件來源:《旗幟》雜志第4期,作者系山東省委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