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統計監督更好發揮職能作用

張東升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5月12日09:15
文字縮放:

  2021年底,黨中央印發《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對強化統計監督職能作用作出全面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專責監督作用,強化協助引導推動功能,主動作為,推動統計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統籌銜接、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為更好地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提供紀律保障。

  強化政治引領,推動統計監督堅守政治屬性

  推動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圍繞“國之大者”發揮職能作用。督促各級統計部門和統計人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統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推動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提高數據質量為中心,完善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統計監測體系,扎實做好碳排放統計核算工作,建立數字經濟統計監測體系,圍繞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暢通國民經濟循環、落實區域重大戰略等開展統計監測,靶向推進統計監督。

  督促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監測評價。強化與統計部門的協同聯動,督促統計部門重點監測評價領導干部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是否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存在履職不力、擔當作為不夠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等問題。督促統計部門更加注重統計監測的客觀性、預警性、有效性,深度監測評價政策落實情況和實際效果,找准問題風險,提出政策建議。督促統計部門及時提供統計數據及評價意見,通過統計監督及時發現問題,糾正政治偏差,淨化政治生態。

  推動在統籌發展和安全上精准發力,發揮好在維護國家安全中的預警作用。督促統計監督及時發現經濟社會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避免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局部性風險演化成整體性風險,切實防范發生“黑天鵝”“灰犀牛”事件。要引導統計部門聚焦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居民增收、農民工就業等情況的跟蹤監測和統計分析,督促及時發現報告事關政治安全和民生底線的問題。

  強化政治監督,督促支持統計部門履行監督職責

  推動層層壓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政治責任。加強對各地區和相關部門履行統計法定職責、貫徹國家統計政令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切實履行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維護統計獨立真實調查,堅決防止和糾正各類干擾、限制、阻礙統計工作依法開展等行為。督促各級統計機構認真履行職責,加大統計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各類統計違法行為,嚴格追究統計違法責任人責任,堅決防止和糾正不執法、軟執法、選擇性執法甚至包庇統計造假等問題。推動地方黨委政府將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述職述廉報告,將統計監督結果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評價、任免、獎懲領導干部的重要參考。

  推動研究建立成果共享機制。加強與統計部門的協作配合,充分利用統計監督成果,推動統計部門及時共享統計督察報告、督察意見書、問責建議,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及處分處理建議,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統計工作記錄,國家經濟、人口、社會等指標統計數據等,為強化紀檢監察機關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提供有力數據支撐。

  強化執紀問責,為統計監督提供堅實紀律保障

  加大執紀問責力度。深刻認識統計數據真實性對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把加強統計領域數字造假問題的監督執紀問責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立足職責定位,為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對統計部門移交的黨員領導干部統計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強化執紀執法力度,嚴肅查處領導干部干預統計調查,為騙取政績編造數據等突出問題,深挖統計造假背后濫用職權、“以數謀私”等數字腐敗問題,形成有效震懾。

  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戰略方針。發揮案件查辦治本作用,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以及統計造假深層次原因,督促推動地方和統計機構舉一反三,認真查找數據生產、加工、報送各環節存在的漏洞,不斷優化統計工作流程,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健全和完善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體制機制。加大統計違紀違法案件的通報曝光,有力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督促地方和統計部門加強統計法治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依法統計良好氛圍。

  (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監察組副組長)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