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宣傳部召開“慶建團百年 譜青春華章”青年干部座談會

2022年05月12日10:26
文字縮放:

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中央宣傳部召開“慶建團百年 譜青春華章”青年干部座談會。會上宣讀了近兩年部機關共青團和青年工作榮獲表彰獎勵名單,駐村挂職干部、青年業務骨干、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支教幫扶隊隊員、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委員等6名部機關青年干部代表交流發言,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對部機關青年提出要求和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女工委和有關單位負責同志,機關團委委員,各單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機關各黨支部青年委員,各直屬單位團組織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2022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迎來百年華誕,百年來,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保持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高度,親切關懷青年成長成才。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工作高度重視、始終牽挂於心,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富有戰略性、時代性、開創性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六次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親授“開學第一課”,從理想信念、擔當作為、斗爭精神等不同層面為青年干部指明努力方向、規劃成長路徑,為青年干部健康成長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中宣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根本遵循,著力加強對青年干部的政治引領,機關廣大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勇挑重擔、恪盡職守,在宣傳思想各項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提出的明確要求。青年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做合格的宣傳思想干部,積極發揮作用。一是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宣部機關是政治機關、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定位,從事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在“兩個維護”上要有更高站位、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把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第一位的原則和要求,不斷提高“兩個維護”的定力和能力,切實把“兩個維護”貫穿到宣傳思想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體現在履職盡責的實效上,體現在個人的日常言行上。二是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刻認識宣傳思想戰線不僅要做好自身的理論武裝工作,還承擔著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的重大任務,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種責任、一種追求,讓學思想、用思想成為一種信仰、一種習慣,不斷提升理論學習深度厚度,豐富理論學習形式,在鞏固提升、提質增效上持續發力。三是進一步發揚斗爭精神,以斗爭上的磨礪考驗積累政治上的經驗。要充分認識意識形態斗爭的艱巨性復雜性,深刻理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勇於擔當、敢於斗爭,不斷提高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能力。四是進一步增強“四力”、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為宣傳思想工作行家裡手。要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著力提升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本領,特別是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識形態陣地的能力、開展網上輿論宣傳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磨煉意志、增長才干、積累經驗。五是進一步筑牢思想防線,以紀律上的嚴格守牢政治上的底線。要清醒認識到守住紀律規矩底線就是守住年輕干部最大的財富,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始終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使鐵的紀律轉化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面對誘惑保持定力、嚴格自律,牢牢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大家一致表示,2022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當代青年出生在偉大的國家,成長在最好的時代,既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也恰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是大有可為的廣闊舞台,青年干部將珍惜寶貴機遇,切實擔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五四精神激勵下,不負黨和人民厚望,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為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奉獻青春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