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權威解讀

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扎實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

何立峰
2022年05月12日08:57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應時代之變遷、領時代之先聲、立時代之潮頭,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淵源和堅實實踐基礎,蘊含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宏大的全球視野,是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引領未來的指導思想,是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科學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庄嚴地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鄭重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時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系統總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聚焦新時代新形勢新情況,系統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嶄新篇章。

習近平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明確了階段性中心任務,指引我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邁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貫徹群眾路線,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指引我們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習近平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強調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通過自覺調整生產關系加快發展社會生產力,指引我們在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斷提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習近平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站在世界歷史發展的高度審視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破解世界經濟發展難題、引領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習近平經濟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遇到過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理論威力和獨特思想魅力,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國經濟發展之路,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在總結不同時期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對如何擺脫中國貧窮落后面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了不懈追求和探索。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注重發展經濟、保障供給,提出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對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做出全面部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加快改革開放,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黨的十五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黨的十六大強調,要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黨的十七大提出,實現經濟發展目標,關鍵要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經濟思想蘊含著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論層面的重大突破,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新時代我國經濟工作的科學行動指南。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形成與發展,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色。

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根本立場、奮斗目標、指導原則、主題主線、根本保証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構建起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真理性,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真理性認識,深入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了正確指引。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人民性,創造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取向。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堅持實踐導向,飽含問題意識,深刻回答了事關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部署實施了一系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指引我國經濟發展克服重重困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開放性,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博採眾長、去粗取精,科學繼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精髓,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精華,批判借鑒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經驗和西方經濟學有益成分,展現出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提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底線思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著力辦好自己的事,為新時代我國經濟工作確立了歷史坐標,提供了行動指南。

二、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是經黨中央批准同意設立的。按照中央宣傳部的具體安排,2021年7月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成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理事會,2022年1月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是黨中央著眼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作出的一項重大舉措,旨在全面系統、深入扎實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教育和貫徹落實。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中心建設,努力建成國家級、權威性、開放型、有影響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近中期要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

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載體定位,做習近平經濟思想核心要義的研究者。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精髓、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吃透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確保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經濟思想擺在突出重要位置,通過編印文獻資料、搭建學習平台、促進互動交流等方式,深入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邏輯,挖掘提煉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原創性貢獻,推動深學細悟、研機析理、融會貫通,自覺將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科學指引,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圍繞系統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智庫定位,做習近平經濟思想核心要義的闡釋者。我們要准確把握和精准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熟練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宣傳教育、貫徹落實等工作注入源頭活水、奠定堅實基礎。圍繞習近平經濟思想闡釋的“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形成更多研究成果。全面梳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體系框架、邏輯結構、概念范疇、原創性貢獻等,深挖其中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聚人才、出成果、提建議,成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的人才集聚地和理論高地。

圍繞宣傳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平台定位,做學思踐悟習近平經濟思想最新內涵的宣傳者。我們要當好向國內外宣傳推廣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研究成果和實踐探索經驗的排頭兵,深入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闡釋、解讀和傳播,加強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和實踐成果的宣介,對理論研究形成的重要成果進行宣傳推廣,打造研究專刊、權威媒體、線上宣傳協同配合的立體宣傳矩陣,多寫通俗易懂的理論文章,多編“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大眾讀物,多出生動活潑的音像資料,形成品牌、打造亮點、多出精品,充分發揮自身影響力,更好宣傳解讀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進一步入腦入心,持續提高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感召力,用好各種媒體,擴大覆蓋面、提高影響力,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思想和精神力量創造有利條件。

圍繞闡釋傳播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陣地定位,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忠實踐行者和實踐經驗的積極提煉者。我們要認真梳理全面反映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經濟工作的生動實踐,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面向基層、深入一線,將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工作與做好經濟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持續跟蹤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的經濟工作生動實踐,組織調研地方、部門、行業、企業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落實情況,適時開展試點示范,及時深入挖掘、深刻剖析各類典型案例,梳理提煉好經驗好做法並加以推廣,通過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廣泛推廣運用,將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充分展現這一科學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

總之,我們要全面深入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教育和貫徹落實,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建設,積極推動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實踐,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

2021年12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王亞平在核心艙內工作場景。 新華社記者郭中正/攝

三、切實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到發展改革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是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集中體現。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定海神針”作用。我們要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學懂弄通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斗,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懂弄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做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確保發展改革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既要堅持全局觀,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及時研究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執行黨中央戰略決策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二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要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加有機地結合起來,著力在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暢通經濟循環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完善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的體制機制,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發展服務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加大投資補短板力度,推進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圍繞暢通國內大循環,順應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需要,著力打造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持續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破除制約要素合理流動的堵點,有效破除地方保護、行業壟斷和市場分割。同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進口來源多元化,優化出口商品質量和結構,提高國際雙向投資水平,推進多雙邊投資合作機制建設,持續增強我國經濟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吸引力、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

三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依托科技創新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立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有序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布局。改革科技重大項目實施方式,推廣“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推進自主創新產品迭代應用,著力破解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優化企業創新生態和激勵引導機制,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促進數據資源有序流通和創新利用,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深入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培育一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制造業優化升級,持續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對標能效標杆水平,推動能效低於基准水平的重點行業企業,有序實施改造升級,促進“兩高”行業高質量發展。

四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促進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全面完善產權制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健全現代金融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構建一流營商環境,提升政府經濟治理能力。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對外開放平台功能,優化區域開放布局,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安全保障,促進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五是加快落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下功夫去認識它解決它。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完善城鎮化空間布局,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全面提升城市品質,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要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完善和落實主體功能區制度,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加快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水平,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支持特殊類型地區發展,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

六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經濟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繼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對外工作和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斗爭合作。推動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完善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不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提升環境基礎設施水平。大力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實施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推動重點行業清潔生產評價認証和審核,加快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建設。

2021年4月22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鬆山湖科學城)在廣東省東莞市全面啟動。圖為東莞鬆山湖風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攝

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著力增強非基本公共服務弱項,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續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更加積極有為地促進共同富裕。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把提升國民素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擴大醫療服務資源供給。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拓展人口質量紅利,提升人力資本水平和人的全面發展能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八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強化國家經濟安全保障,做好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努力保障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實施糧食安全戰略,抓住土地和良種兩個關鍵,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開展種源等“卡脖子”技術攻關,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谷物基本自給、重要農副產品供應充足。實施能源資源安全戰略,堅持立足國內、補齊短板、多元保障、強化儲備,完善產供儲銷體系,增強能源持續穩定供應和風險管控能力。建立完善產業鏈供應鏈苗頭性問題預警機制,實施重點領域產業鏈供應鏈貫通工程,強化大宗商品儲備調節,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同時,實施金融安全戰略,解決好水安全問題,保障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提高防災減災能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來源:《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創刊號,作者系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理事會理事長,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