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為何要反復強調把握歷史主動

王慶杰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5月16日10:40
文字縮放: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掀開了世界歷史新的一頁。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敏銳感知和迎接時代潮流。李大釗預言:“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宣言中疾呼:“時機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閘門動了,且開了!浩浩蕩蕩的新思潮業已奔騰澎湃於湘江兩岸了!”正是在深刻洞察歷史方位、順應歷史大勢,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驅動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誕生就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昭示了歷史主動精神熔鑄於黨的血脈和基因,激發帶動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開啟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征程。

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多個重要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都將“把握歷史主動”作為關鍵詞。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主動”,是針對“被動”來講的。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大風險挑戰,如果我們能夠堅持以史為鑒,善於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就能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歷史從來不會青睞猶豫者、不會眷顧彷徨者。把握歷史主動,首要是堅定自信。我們黨、國家和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有極大的志氣、自豪的骨氣、足夠的底氣,始終把握時與勢,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的姿態,以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

歷史發展有其內在規律。隻有深刻洞察和科學運用規律,才能在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中贏得主動。從百年黨史看,探求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奧秘,最重要的一條規律就是,黨要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不斷創新發展的科學理論指導。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幾度絕處逢生、幾度柳暗花明,每個歷史的關鍵節點,都是對此最好的証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根本所在,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最大保証。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准新征程上的“方向標”“定盤星”,就從根本上把握住了歷史發展的規律和大勢,就必然把握歷史的主動。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有如接力賽跑,要實現最終勝利,必須每一棒都擔當使命、拼盡全力、佔位爭先,積小勝為全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仍然是“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還將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為之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唯有增強歷史定力,扛起歷史使命,盡心竭力跑好我們這一棒,才能無愧歷史、不負人民,才能以歷史主動贏得戰略主動、工作主動、未來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