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志存高遠 勇擔時代使命

——記共青團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委員會

簡菊芳
來源:中國氣象網2022年05月16日14:46
文字縮放:

利用高空氣象探測無人機填補我國海洋觀測空白、入選全國氣象服務優秀典型案例……在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以下簡稱“探測中心”),一群與氣象數據打交道的年輕人成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試驗、重大事件保障任務。

數據保障,是一項沒有捷徑的工作。對於探測中心的青年人來說,正是如此。

暴雨來襲,凌晨他們也得到崗。2020年6月26日18時至27日1時,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北部地區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地區暴發特大山洪災害。27日凌晨,接到消息后,探測中心平台值班人員密切關注該地區各類探測設備業務運行情況。盡管天還黑著,離上班時間尚早,但是,林雪嬌、劉圓、王佳毅然從家裡趕到業務平台,分析冕寧縣及周邊數據質量和裝備運行情況,利用天衡、天衍系統綜合分析當地實況天氣特征,並協助值班人員制作材料。

大風來襲,周末他們依舊堅守崗位。2020年4月4日,接到分析4月3日發生在吉林省白城的大風沙塵天氣過程的任務后,大氣成分室迅速響應,當即成立專報編制工作組。盡管當天是周末,但是,呂珊珊、方冬青、婁夢筠仍然迅速返崗,加班加點開始編寫材料。

烈日當頭,他們穩步推進試驗計劃。2020年6月中旬,“氣象觀測試驗海燕計劃”外場試驗啟動。此時,正值北京再次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氣象探測中心的郭然隻身一人前往試驗現場,並臨時搭建起無人機氣象導航指揮平台,組織參與試驗的各單位成員開展前期各項准備工作。作為試驗主導方,郭然需要協調10余個單位100余人的工作。為了推進某項工作,郭然打電話、發微信至凌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6月的海南,高溫高濕,外場工作區域沒有遮陽場地和空調設備。每天外場的工作讓郭然的衣服濕了干、干了濕,竟結出一層鹽鹼。當時一起承擔飛行氣象保障任務的,還有剛入職一年的孫夏。在狹窄的地面站指揮艙裡,小小的椅子便是她的辦公桌。和同事費習坤一起,他們“蝸居”在小小的地面倉,一待就是半天。人晒黑了,瘦了,但是沒有怨言。最終,“海燕氣象觀測試驗計劃”首次成功利用高空無人機搭載氣象觀測設備對台風外圍雲系進行了CT式“掃描”,填補了多項國內氣象觀測空白,並成為主流媒體的報道焦點。

成功的背后,離不開共青團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委員會強有力的支持。2021年,探測中心團委榮獲“2019—2020年度中央和國家機關五四紅旗團委”稱號。解碼團委的工作,可以從中找到以學習促發展、以黨建促業務的清晰工作思路。

強化學習。探測中心團委聯合氣象中心團委、氣候中心團委共同開展青年理論學習活動。大家從增強青年推動氣象觀測和預報事業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出發,青年黨員和團員談認識、談體會,尋找工作的契合點,共同為探測預報業務融合與質量提升獻計獻策。

增強實踐。探測中心團委組織青年黨員團員積極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筑夢新氣象”直屬機關青年調研實踐活動,努力使探測青年在調研實踐鍛煉中學思踐悟,轉變作風,磨煉意志品質,提升綜合素質,練就過硬本領。

搭建平台。探測中心團委搭建適合青年人才成長的平台,連續三年舉辦創新產品設計與展示大賽,成立探測中心創新團隊,集中廣大青年優勢力量攻關關鍵技術,解決業務發展中“卡脖子”問題。

近3年來,探測中心有22名青年進入創新團隊,研發氣象觀測產品9項﹔2名青年赴世界氣象組織(WMO)任職﹔3名青年響應國家號召開展援疆工作﹔團委書記獲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優秀共青團干部稱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