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理想遠大、信念堅定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①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5月16日17:16
文字縮放:

“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殷殷囑托,激勵廣大新時代中國青年堅定理想、肩負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堅定的理想信念,揚起青春遠航的風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時代廣大共青團員做“五個模范”,排在首位的就是“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要樹立遠大理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凝聚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之下,青年以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成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寄托著國家的希望,承載著民族的未來。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理想信念的加持,就能涵養“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高尚品格,就能喚醒“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的政治覺悟,就能激發“為國為民謀解放之革命事業”的使命擔當,就能塑造“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強大定力,就能增進“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深厚自信。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理想信念隻有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才能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陳望道積極接觸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僅成為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的翻譯者,還參與創建了上海共產主義小組、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蔡和森在赴法國勤工儉學期間翻譯上百種介紹馬列主義和俄國革命的書籍,系統提出了建黨理論和建黨原則,在團的一大上當選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堅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新時代中國青年做到理想遠大、信念堅定,就要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從“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豪情到“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建設浪潮,從“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到“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奮斗誓言,百年來廣大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代表響亮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少年的理想與抱負。

未來屬於青年,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加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夢想,肩負起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光榮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