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奮斗中綻放青春風採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評論員
2022年05月17日15:41
文字縮放:

“惟真知愛青春者,乃能識宇宙有無盡之青春……”100多年前,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李大釗在《青春》中縱情禮贊青春,將自己的青春投入奮斗和奉獻中無悔燃燒,迸放出無盡的光華,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照亮了前路。

100多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斗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復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黨的堅強領導、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

歷史深刻表明,隻要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始終團結在黨的周圍,勇於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斗犧牲,我們的國家就一定能夠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廣大青年要自覺奉獻青春,為社會多作貢獻。青年時光非常可貴,要用來干事創業、辛勤耕耘,為家國傾力、為人生添彩。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要努力創造條件。“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堅定執著追理想,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精神的力量是持久、深沉、強大的。我們生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后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近代以來,我們國家、我們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榮發展,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的自強不息。

100多年前,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廣大青年對五四運動的最好紀念,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融匯在事業追求中。

100年前,在中國革命風雲激蕩的歷史變革中,在偉大五四運動的深刻影響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為動員廣大青年投身中國社會偉大變革而採取的重大行動,表明我們黨充分認識到青年在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從此,在黨的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長期奮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接續奮斗,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

“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這是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的辯証——真少年何須年少!

百年共青團,依然少年。

五月的鮮花,獻給在奮斗中奉獻青春的中國青年。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編輯:閆奕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