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述評

宇文利 金德楠
2022年05月18日14:42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致力於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高度重視並全面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了推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黨中央和國務院也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重要文件,進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實處。理論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肩負起研究使命,奮力推進研究進展,取得了顯著成績。

一、立德樹人核心任務研究更加明確

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理論界據此加強立德樹人研究,把立德樹人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務,明確了“立德”與“樹人”的基本內涵,並在此基礎上開展了系統性、針對性的研究。

立德樹人成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務。思想政治教育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中的二級學科,承擔著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而進行系統性和實踐性教育研究的重要任務。近年來,理論界自覺把立德樹人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核心任務,將立德樹人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形成了一系列較有代表性的主張,如高校應形成以立德樹人為中心的多維育人格局,包括教書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實踐育人、網絡育人、組織育人、自我育人,同時將這“十全育人體系”與全員全過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融合起來,形成立德樹人的合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應從創新育人理念、建構課程協同、推進文化育人、強化師資建設、健全運行機制、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供給側改革等多個方面協同貫徹立德樹人任務。

“立德”與“樹人”的基本內容更加明確。理論界對立德樹人基本內涵的研究成果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明確“立德”和“樹人”的基本內涵。“立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工作﹔“樹人”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是闡明“立德”與“樹人”之間的邏輯關系,即“立德”是“樹人”的前提和基礎,“樹人”是“立德”的目標和結果。三是確立立德樹人所應遵循的根本原則。理論界認為《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中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要求,具體規定了立德樹人的目標,是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樹人的根本遵循。

研究成果呈現出系統性和延展性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界取得的關於立德樹人的研究成果,展現出系統性和延展性的基本特征。“系統性”就是以立德樹人為主題詞就其本身進行系統性研究﹔“延展性”就是以立德樹人為中心詞就相關概念(理論)與之關聯性進行延展性研究。其中,系統性研究成果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重要論述、中國共產黨堅持立德樹人的歷史與經驗、立德樹人的歷史方位與戰略邏輯、高校立德樹人的主要方略、中小學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的教育機制、思政課教師貫徹立德樹人的對策等論域內﹔延展性研究成果集中體現在文化教育、軍事理論課、大數據、社會心態培育、“四史”教育、藝術觀教育、生命觀教育等與立德樹人的關聯性研究。

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論研究更加深化

基礎理論研究是推進思想政治教育學科體系和學術體系建設的根本所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著力點。近年來,理論界深耕思想政治教育學基本原理研究,強化了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論研究,持續推進了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和實踐研究。

深耕思想政治教育學基本理論研究。基本理論研究是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界在思想政治教育學基本理論研究方面成果顯著。一方面編纂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的新教材,如《新編思想政治教育學原理》著重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歷史演進、多維價值、存在形態、實踐展開及其時度效等基本問題。另一方面創新研究視角,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學原理的體系建構,如《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問題研究》堅持從理論視野和實踐視角深化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問題研究,其中,理論視野包含思想政治教育本質論、目的論、矛盾論、規律論、內容論、思維論、空間論、范式論﹔實踐視角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構論、社會動員論、輿情治理論、信任構筑論、日常生活論、話語創新論、工作協同論、綜合評價論。

強化馬克思主義道德倫理思想研究。道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馬克思主義倫理學作為道德教育的理論基礎之一,因而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論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界自覺強化了馬克思主義道德倫理思想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一是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史研究,主要從結構分析視角推進了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史的主體內容、運行規律和歷史分期的研究工作。二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研究,主要集中在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優秀的倫理文化傳統、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倫理精神等方面。三是馬克思主義德育思想研究,主要集中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德育思想、社會主義道德教育、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倫理構建等方面。

推進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研究承擔著鞏固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指導地位的重要使命,為此,理論界著力加強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一是明確意識形態建設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靈魂,重點研究了鞏固高校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重要陣地的核心內容、策略方法、體制機制等問題。二是加強社會意識形態與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在聯系研究,著重研究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意識形態理論、階級意識的灌輸理論、社會思潮批判與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在聯系。三是強調思政課的意識形態功能。理論界全面堅守思政課決不能“去意識形態化”或搞“價值中立”的底線,積極發揮了思政課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和構建國家意識形態認同的重要作用。

三、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研究系統性得以加強

圍繞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質量這個總目標,理論界秉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義,按照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原則,全面加強了針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研究工作。

學科建設取得重大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科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點建設的顯著成績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點建設有序推進,學科重點研究基地與發展創新平台陸續增設。截至2021年12月,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博士點由2016年的三十九個增加到一百零四個、同期一級碩士點由一百二十九個增加到二百七十九個,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持。二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全面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是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堅強陣地,其教學和科研水平決定著思政課的質量,為此,中宣部與教育部啟動了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支持獨立設置馬克思主義學院。三是思想政治理論課師資隊伍建設全面加強,在教師培訓、后備人才培養、政策保障等方面更加系統化、科學化、規范化。

課程建設不斷與時俱進。課程是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內在要素,是思想政治教育得以實施的根本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政治教育課程建設研究集中在四個方面。一是明確課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視為面向全體學生的覆蓋面最大的課程、培養學生首要素質的關鍵課程、必須重點抓好的核心課程、需要特殊支持的重點課程。二是在學理上總結了課程建設的重大成就,如課程的指導思想、建設原則、課程結構、教材體系、教學內容、實踐課程以及專業教育和公共教育互補共建的發展機制等方面的創新性發展。三是實現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材內容的優化創新。理論界參與編訂了2018版和2021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不但在教材內容上全面融入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且在語言風格上更生動活潑、貼近學生。

育人方式實現全面優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政課育人方式研究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教學體系。“全員育人”,就是凸顯教書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務育人的統籌協調,明確學校各個機構應當擔負的育人職責﹔“全過程育人”,就是把思政課教學融入學生培養的各個階段,堅持入學階段側重理想信念教育、培養階段側重道德養成教育、就業階段側重職業道德教育的基本方略﹔“全方位育人”,就是充分發揮思政課的主渠道作用、專業課和學術活動的滲透作用、學生社團的自我教育作用。二是構筑相對完善的實踐育人平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積極貫徹教育部頒發的《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標准》,實現了把實踐教學納入思政課教學計劃的要求。三是實現教學方法革新,如問題引導式教學方法、影視作品教學法、偉人書畫作品教學法等。

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走向精細化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要培育和踐行以“三個倡導”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論界據此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重點議題,經過多年努力推進,實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從宏觀研究到精細研究的深化發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理論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理論研究成果顯著: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研究。這主要集中在它的理論方略、實踐策略、文化自信和時代意義等方面。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性質和功能指向研究。理論界普遍強調核心價值觀前面的“社會主義”規定了其根本性質,著重考察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中國道路和制度模式的價值表達形式而具有的批判與建構、規范與凝聚、維護與創新、引領與整合的功能。三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方略和實踐路徑的研究。理論界或從地域精神、以文化人、英雄事跡出發,或從行為者的認知、情感、意志、信念、行為出發,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基本方略。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交叉研究和比較研究。交叉研究和比較研究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的基本范式,集中表現在三大論域內:一是中華優秀傳統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理論界普遍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土壤,蘊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要素。二是以革命文化價值觀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研究。理論界集中探討了紅色基因、革命精神、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等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積極意義。三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普世價值”根本區別研究。理論界普遍認為“普世價值”存在許多實踐上和理論上的缺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突出中國“特色”的同時蘊含著人類社會“一般”的價值理想,是與“普世價值”根本區別的先進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內容的專題性研究。理論界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內容的研究,主要就是針對其中某個概念或某幾個概念開展專題性研究。目前,關於這“十二個概念”都有較多的專題性研究成果。例如,法治價值觀的研究,理論界多認為法治並非“普世價值”,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而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要倡導社會主義的法治觀,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價值引導﹔誠信價值觀的研究,理論界多認為誠信是價值觀倫理秩序的基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一方面要靠建設誠信文化,促使人們養成講信守信的思想覺悟,另一方面要靠完善信任制度來提供保障,規范人們互信共信的行為習慣。顯然,這種專題性研究極大地提升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的精細化水平。

五、推進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發展

任何理論研究都必然存在時代性和學理性特征。從時代性視角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肩負著政治教化和道德教育的崇高使命,其理論增長點必然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而體現出時代性特征﹔從學理性視角看,思想政治教育內蘊科學化與學科化同向偕行的發展向度,其理論增長點也必然根植於已有的研究成果,遵循學科理論的自我構建邏輯。由此可見,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發展將體現出“返本開新”的特征。

持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學科基礎理論研究。基礎理論是學科知識體系建構的基礎,是任何類別研究領域深化發展的前提。理論界將繼續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和學科發展規律開掘基礎理論研究,也必將在以下三個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馬克思主義文本學研究,主要是採取從現有學科理論出發尋找文本依據和從文本出發規范學科理論研究相結合的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科語境下激活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和經典作家的相關論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含量。二是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教育文獻學研究,主要是採用史料學的研究方法,以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於思想政治教育的論著為基礎,構建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教育史的文獻脈絡。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科體系研究,重點從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分支學科與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相互關系、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分支學科與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學科分化規律等問題展開研究。

扎實根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實踐。實踐是理論創新之源,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要根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實踐,並從學科理論研究的框架內有效回應相關的重大實踐問題。為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將更加側重如下議題。一是愛國主義議題。愛國主義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內容,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為構建國家政治合法性和整體形象的有效方式,並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國家認同、傳播國家良好形象。二是文化軟實力建設議題。文化軟實力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價值取向日益多元、社會思潮相互激蕩的時代,更加迫切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發揮思想保障和人才支撐的作用。三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議題。思想政治教育作為專門研究“人的思想”的學科,承擔著在精神層面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學科使命,而這必然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有效破解教育對象存在的思想問題,更加注重培養人的認知能力、獨立人格和自我發展能力。

自覺構建與數智時代相適應的學科新形態。總體上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發展將呈現出宏觀問題與微觀問題、基礎理論與實踐應用、隱性教育與顯性教育、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政治性與學術性等相互結合與相互促進的研究特點。此外,自覺構建與數智時代相適應的學科新形態,將成為思想政治研究新發展的最為顯著的特點。所謂“數智時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指網絡信息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的發展催發思想政治教育各要素在數字化維度上發生變革,從而構建出相應的學科新形態。換言之,數智技術將全面影響人類的思想活動和思維方式,甚至在深層維度上影響人的價值觀念,為此,實現思想政治教育數智化轉型也必將成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特征。諸如,運用數智技術揭示社會思潮和行為者價值觀念的變化、監測社會輿論和國民心態的發展態勢、實施更有個性化和針對性的教育方案,都將是構建與數智時代相適應的學科新形態所應解決的重點問題。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作者分別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

( 編輯:張莉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