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從閱讀中獲得智慧

李固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5月18日14:38
文字縮放:

讀書學習是年輕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個重要途徑。我們國家歷來講究讀書修身、從政立德。古人講,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養性,一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書。面對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尤其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如果不加強讀書學習,知識就會老化,思想就會僵化,能力就會退化,就會貽誤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因此,愛學習、勤讀書,通過讀書學習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無疑是做一名合格的領導干部的內在要求和必經之路。

聯系實際,書會越讀越厚﹔深入思考,書會越讀越薄

《人民論壇》曾做過一項關於領導干部閱讀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多的黨政干部每周用於讀書的時間在6小時以下﹔有五成多的受訪者表示,每年的書籍閱讀量不到6本。央視最新抽樣調查“疫情期間你在家都干啥”的結果表明,70%以上的人在上網、聊天,其次是打游戲、看電視。

閱讀如此重要,但人們對待閱讀的態度卻不容樂觀。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有的是因為追求享樂、玩物喪志,不好讀書﹔有的是因為熱衷應酬、忙於事務,不勤讀書﹔有的是因為淺嘗輒止、不求甚解,不善讀書﹔有的是因為學而不思、知行不一,學用脫節。

如何破解“書香不濃”的現象?那就“要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省下點時間,多讀點書,多思考點問題”。學習必須善於把自己擺進去、照鏡子,做到厚積薄發。聯系實際,書就會越讀越“厚”﹔經過思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書又會越讀越“薄”。

人生的黃金時期在青年。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著自己的一生。毛澤東終生與書為伴,讀書涉獵極廣,文史哲等無所不至。一本《資治通鑒》,他讀了17遍﹔《二十四史》則讀了24年。“活到老、學到老”的讀書精神,是老一輩革命家留給青年干部的寶貴經驗。

可以說,一個人的格局往往決定著未來的高度,而讀書恰恰又是最能提升格局的通途。《中庸》有雲:“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不讀書的人,永遠無法想象書中蘊藏著的強大力量﹔不讀書的人,也永遠無法看到格局提升后的人生圖景。

年輕干部無論身處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多讀書、讀好書,通過讀書學習進一步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自己的理論積澱和文化底蘊,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和專業結構,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政治意識和思維能力大為增強,領導藝術和工作水平大為提升。

明事理、辨是非、長見識,通過閱讀認清前進道路

閱讀,是獲取知識、增長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傳承文明、提高國民素養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讀好書能夠明事理。讀書對於一個人的成長進步很重要,對於年輕干部提高自身素質,做好工作更為重要。一個人真正的成熟包括五個要義:得有些智慧,要具備正常的思維,有知錯必改的態度,有審時度勢的行事風格,有自我調節的功夫。年輕干部如果知識積累和能力儲備不足,遇事就崩潰是無法承擔重任、把工作干好的。什麼叫能力?能力就是你干成了別人沒有干成的事,或者是能夠干好別人干不好的事。“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這種篤定和銳氣的養成離不開日日讀書的滋養。

讀好書能夠辨是非。在農耕時代,一個人讀幾年書,就可以用一輩子﹔在工業經濟時代,一個人讀十幾年書,才夠用一輩子﹔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一個人的能力與閱歷有著密切關系,而精力又有限,不可能事事親力親為。讀書同樣如此,必須選好書、擇善書。讀不好的書,如同誤交損友,受害而不自知。不良思想的長期侵蝕,無疑會啃食精神的堤壩、破壞內心的平衡,讓人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讀好書能夠長見識。書籍是人類文化思想精華的積澱,是照亮生活道路的明燈。一方面,要堅持用“恆心”讀書,年輕的時候,抓緊讀一些對自己成長具有關鍵性作用和決定性影響的好書﹔中年的時候,努力拓展讀書的廣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學問基礎﹔年老的時候,以鍥而不舍的精神、常讀常新的態度、百讀不厭的勁頭,在書的世界裡感悟人生、樂以忘憂。

閱讀,既要持之以恆,也要借用“巧力”,注重方法、懂得取舍,抓住實質、把握精髓。要堅持把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識、一切先進的文化入腦入心。

什麼書值得閱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做好領導工作必需的各種知識書籍、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都是黨員干部應當經常涉獵的。黨員干部要帶頭讀書學習,修身養志,增長才干,在閱讀中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積極開展好書薦讀活動,發揮引領示范帶動作用。

堅持閱讀與思考相統一,讀書與運用相結合,循序漸進與持之以恆相貫通

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年輕干部善讀書,必須聚力新階段、邁向新征程、奮進新作為,持續發揚學而不倦、學而有方、學以致用的精神,堅持閱讀與思考相統一,堅持讀書與運用相結合,堅持循序漸進與持之以恆相貫通。

如何才能正確做到這三個“堅持”呢?具體講,要在“善學、知責、明德、敢拼”這八個字上下功夫。

一要善學。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武裝頭腦的“根”和“魂”。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經常選擇一些與所從事工作關系密切、自己感興趣的書來讀,力爭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佳讀書效果。堅持把青年時期的學習成才和一生的進步成長結合起來,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在讀書學習中淨化心靈、提升品位、塑造人格,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學以致用。

二要知責。帶著目標學、帶著問題學,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融會貫通,在廣泛閱讀基礎上,聯系實際,開動腦筋,對現實中的疑惑進行深入思考,務求把零散的變為系統的、孤立的變為相互聯系的、粗淺的變為精深的、感性的變為理性的。自覺在服從服務大局中錘煉黨性、磨煉心性,把加強讀書學習與提高自身履職本領結合起來,求真經、謀大局、做實事。

三要明德。通過加強讀書學習,正心明道、懷德自重。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堅持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始終把人民利益刻印在心上,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

四要敢拼。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一本好書、一篇好文章,要反復讀、仔細品,甚至把相關書籍和背景材料找來對照讀。始終保持擠勁、鑽勁和韌勁,自覺地、最大限度地把時間、精力投入到學習和工作中,做到以干促學、以學促干,努力在全神貫注中讀出思想、學出精神、悟出真諦。

(作者系北京市委黨校第22期研修班學員、北京市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

( 編輯:王春春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