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建領航”助推機關服務效能提升

惠州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5月19日13:58
文字縮放:

惠州市直機關工委緊扣“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根本任務,以“黨建領航”為主題,在市直機關全面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市直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創建了200多個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黨建工作品牌,經申報、培育、評選,共評出市直機關首批20個優秀黨建工作品牌。

多措並舉,全力推動機關黨建品牌創建

夯實基礎,培育品牌。工委通過班子成員分片聯系指導、下發工作指引、組織專家指導等方式,推動各單位落實黨建責任,夯實基層組織建設,並在此基礎上總結提煉經驗做法,將黨建品牌創建列為貫徹落實省、市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和模范機關創建的重要內容。市直機關各單位基層黨組織認真謀劃,精心組織,挖掘本單位黨建工作特色,持續推動黨建品牌創建深入開展,不斷豐富品牌理念和內涵,積極探索創新實踐途徑,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單位一特色良好工作格局。

分批創建,分類指導。創建活動按照申報、培育、評選三個階段推進。第一階段,通過分片指導、實地考察,並經各單位培育、篩選,共匯集了98個黨建工作品牌參評﹔第二階段,組織專家評委開展評審指導,幫助優化提升﹔第三階段,評選出20個工作特色明顯、創建機制完善、有一定影響力的首批市直機關黨建品牌,並給予一定經費支持。

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在惠州電視台開設《市直機關黨建品牌展播》欄目,共展播22期,營造品牌創建活動的濃厚氛圍。將評選出的首批黨建工作品牌在《惠州日報》專版展示,經驗材料印發機關各單位,並組織現場交流,充分發揮品牌示范引領作用。

加強培育,增強黨建品牌時代特征和內涵

創新制定機關黨建品牌“五好標准”,為培育黨建品牌提供重要參考。一是主題名稱鮮亮,總結歸納出形象貼切、好聽好記的品牌名稱,並設計一個富有本單位特色的標志。二是創建方案科學系統,既要有中長期規劃以及年度計劃,更要在策劃、培育、宣傳、管理、監督、考核等方面有具體舉措。三是機關、行業特色鮮明,有創新的品牌理念和豐富的文化內涵,體現先進性、時代性和特色性。四是載體形式新穎實在,有激發機關基層黨建活力的有效途徑,有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服務中心工作的方式。五是社會效應良好,要對機關黨建和職能發揮有明顯促進作用,對其他黨組織有明顯的示范導向和輻射帶動作用,具有真實性、創新性、典型性和可借鑒性。

提質增效,黨建品牌創建成效明顯

推動夯實組織建強隊伍。通過聚焦品牌建設,市直模范機關創建取得了初步成效,機關黨建工作更實、效率更高、黨員素質更強,機關黨建活力不斷激發。市公安局機關黨委利用“小課堂”“微講堂”陣地,不斷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不斷增強,公安行政服務能力持續增強,以滿分成績通過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設考核,群眾滿意度測評位列全省第四。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黨務查房”品牌,把醫療術語、行業特點有機融入黨建工作,對所轄支部開展全方位“體檢”,開出“處方”,營造濃厚的創新爭優氛圍,涌現出一批省、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

推動市委中心工作任務完成。品牌創建活動推動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廣大機關黨員在疫情防控、重大項目建設、為民辦實事等工作中發揮中堅作用。市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以“農技先鋒惠三農”黨建品牌為載體,開展農業科技下鄉服務活動256場次,建立主要農作物綠色防控示范區157個,推動院地聯合科技合作攻關項目20多項,推動一批先進農業科技成果應用到田間地頭、轉化為增產增收。市自然資源局機關黨委創建了“揭榜挂帥——我為自然資源獻一策”黨建品牌,瞄准自然資源領域重點難點問題,組織黨員突擊隊攻堅破題、貢獻智慧,為推進城市地下空間開規劃研究、優化惠州營商環境等工作提供參考依據。

推動機關轉作風提效能。黨員隊伍向心力、工作執行力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機制不斷完善。工委“行風熱線”品牌緊扣“一座公仆聯系市民的橋梁,一條政府溝通民意的渠道”主題,推動解決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環境污染等300多個民生問題。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以“政青春·數使命”機關黨建品牌建設為抓手,構建便利化政務服務體系,著力優化流程、延伸服務和便民利民,2021年全市“惠幫辦”專窗共調處幫辦事項647宗,12345熱線來話請求量179.18萬件,整體辦結率為97.91%,滿意率95.82%。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