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旗幟網評】在新征程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

桑林峰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9日19:24
文字縮放: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希望廣大航天青年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勇於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為我國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回信,向航天戰線全體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並向他們提出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立意高遠、飽含深情、振奮人心,是對我國全體青年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必將激勵廣大青年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青年者,國之魂也。”青年向上,國家向前。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五月花海,百年芬芳。100來,一代代中國青年匯聚在黨的旗幟下,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那是革命年代“青年應有責,破舊換新天”的壯舉,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誓言,是改革開放之初“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呼喚,是新時代“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擔當……歷史充分証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青春何謂?青年何為?神舟歸來,英雄回家!“摘星星的媽媽回來了”……在中國青年的優秀群體中,航天青年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踐行著航天報國的人生志向,讓青春釋放強大能量、發出奪目光彩。當年,老一代航天人隱姓埋名、奉獻青春,發憤圖強、埋頭苦干,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沖破國外的重重封鎖,創造了“兩彈一星”的奇跡。今天,從天宮、北斗、嫦娥到天和、天問、羲和,中國航天不斷創造新的歷史,一大批航天青年以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挑大梁、擔重任,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可以說,一部航天史就是一代代航天青年自立自強、科技強國的歷史。航天青年無愧為中國青年的典型代表,無愧為廣大青年學習的時代標杆。

好樣的也不只是航天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廣大青年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才能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無奮斗,不青春。中國夢,青年心。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廣大青年在新征程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靠的是不懈奮斗、艱苦奮斗、頑強奮斗。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隻要廣大青年堅定理想、努力拼搏、奮勇爭先,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就一定能用青春、汗水和智慧鑄就新的奇跡,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青年有為,青春光彩。當前,我們正走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越是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越需要廣大青年隻爭朝夕、時不我待,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隻要廣大青年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錨定發展目標,大力弘揚五四精神,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知重負重、苦干實干,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激揚青春、開拓人生,書寫新時代強國事業更加壯麗的詩篇。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