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多重維度

顏曉峰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5月23日15:19
文字縮放:

黨的百年奮斗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和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偉大實踐,推進新時代理論創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理解把握這一新的飛躍深厚根據,要放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進程中來分析,放在黨的恢宏歷史和時代變革的寬闊背景下來認識,放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傳承和創新的思想脈絡中來領悟。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之維: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從根本上說,是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的過程及其成果。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是馬克思主義的民族化、本土化、具體化,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寫出的“中國篇”,是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大貢獻。列寧在馬克思、恩格斯之后,立足新的時代主題,創立了列寧主義,成為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程中實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都是在黨踐行初心使命、堅持理想信念的創新實踐中,在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偉大事業中,得出的寶貴理論結晶,成為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馬克思主義。

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明確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這就表明了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地位,是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創新成果。這一思想之所以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由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更好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深入回答新時代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而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實現飛躍,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創新發展。

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理論追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當代中國正在經歷的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中,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統一於一體,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問題,為社會主義向何處去提供了中國的新探索,開創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為世界向何處去指明了當代的新路徑,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和人類共同體思想的新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為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發生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作出了重要歷史貢獻。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歷程之維:“兩個結合”的新結晶

黨的百年歷程,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創立和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重大理論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毛澤東思想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實現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的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的新的飛躍。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面臨的主要任務和社會主要矛盾不同,回答的時代課題不同,但都遵循著“兩個結合”的基本規律,理論創新實現的飛躍都有著實質性的內容和共同的標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就是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思想坐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歷程一個新的歷史標志。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兩個結合”,使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認識,達到了新的認識自覺和理論自覺。中國具體實際包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出強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由於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更加重視吸收和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寶貴財富和重要資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為自覺和深入地貫徹“兩個結合”,全面把握中國具體實際的新時代內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兩個結合”推進到新的時代高度,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成為“兩個結合”的新結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主要任務的重大轉變、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變化、重大時代課題的實踐邏輯,統籌把握兩個大局,將理論創新建立在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有了堅實的實踐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偉大民族精神,使之成為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治國理政智慧,使之成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源泉﹔深入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人類共同價值,使之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共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有了深厚的文化基礎。新時代自覺而堅定地堅持“兩個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飛躍的重要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維: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內涵

黨的百年歷程不斷將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推向新的歷史階段,不斷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向新的發展境界,實踐創新沒有止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及其飛躍仍在路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而來,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必然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規律使然,是思想理論自身的躍升產物。鄧小平理論開創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標志性成果。

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連續性和躍升性的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就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之后黨和國家新的歷史時期。這個新的歷史時期,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處於關鍵時期展開的,迫切需要在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發揚偉大歷史主動精神,有效應對黨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考驗,解決好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結晶,反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征和創新內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系統回答新時代重大時代課題的過程中,將改革開放后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思考和認識,提升至新的思想高度。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重要觀點,形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思想。明確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重要觀點,形成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創新思想。明確提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重要觀點,形成了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創新思想。以“十個明確”為核心內容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逐步完善深化,推動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基礎上新的飛躍,促進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之維:引領中華民族新的偉大飛躍的新思想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根本在於時代和實踐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這還是一個需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新的飛躍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的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是一場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迫切要求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個結合”孕育出裡程碑式新的重大理論成果,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新的飛躍。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擔當起新時代理論創新的使命任務,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與中華民族新的偉大飛躍相映生輝。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飛躍,既要從這一思想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的原創性貢獻來認識,也要從這一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實踐成效來理解,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引領中華民族新的偉大飛躍來把握。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創出來的。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制定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偉大夢想更具有規劃性、系統性、前瞻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思想旗幟。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因而能夠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實踐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二十一世紀世界發展的潮流是富於變化挑戰的。生活之樹長綠,理論之果也要常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回應時代的呼喚而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仍在進行時。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提出了大量亟待解決的新問題,要求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在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實踐中,更加充分展現強大的真理光輝和實踐偉力。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