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寧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建工作經驗(一)

本網記者
2022年05月23日09:17
文字縮放:

【編者按】

近年來,南寧市紀委監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出成效”為工作主線,以爭創最強黨支部、最佳黨建品牌、最美辦公室“三最”為抓手,以打造學習型、創新型、實干型、清廉型“四型”機關為載體,探索形成搞好理論武裝、用好黨務干部、帶好黨員隊伍、建好黨建陣地、抓好工作落實的“五好”模式,走出了一條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路子。

2021年5月,南寧市委印發《關於開展向南寧市紀委監委機關學習黨建工作先進經驗活動的通知》,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以先進典型為標杆,進一步增強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開創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現匯總南寧市紀委監委機關8條黨建工作經驗,供交流借鑒。

經驗一:“過河理論”增強學習實效

為加強理論學習,南寧市紀委監委把“過河理論”運用到學習中,把理論學習比作“過河”,在“河對岸”設定必須完成的競賽任務,每名黨員都要想方設法開動腦筋、練習游泳、摸著石頭或造船筑橋去“過河”,推動形成人人參與、全員上陣、你爭我趕的生動局面。

倒逼全員“要過河”

設置“剛性”任務。組建“講師團”“青年黨員巡回演講團”“朗誦團”“黨建講解團”等,將上台授課、領學、演講、朗誦、黨建講解等作為“硬任務”“硬指標”,要求黨員干部全體參與,倒逼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主動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跟進學習黨中央、國務院最新重大部署,實現從“泛泛學”到“深入學”、從“一陣風”到“常態化”的轉變。搭好對岸“小擂台”。在“河對岸”常態設立演講比賽、辯論賽、宣講競演、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黨建+業務”主題板報比賽等“小擂台”,以支部為單位制定工作計劃及任務清單,將比賽、競演等任務落實到每一名黨員干部身上,推動黨員干部不斷提高“過河”本領。

南寧市紀委監委開展“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主題辯論賽

吸引全員“想過河”

辦好移動課堂,探索“新媒體+學習”模式,創新“支部微講堂”“主業微課堂”“支部直播間”“融合·每日談”等網上學習平台,組織干部利用碎片化時間及時、靈活地進行學習,增強理論學習的感染力、實效性。組織開展情景黨課、夜游紅船茶話會、集體詩歌創作、自主編排情景劇等學習活動,採取交互式、體驗式、情景式等手段,讓理論學習變得“有滋有味”“入心入腦”,增加“過河”趣味。

激勵全員“比過河”

將比賽和競爭形式引入理論學習中,讓黨員干部在競爭中學習,有效激發學習熱情。堅持定期開展黨員干部業務評比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同台競爭,以賽促學、以賽提能。常態化開展“每月一書、每月一賽”,堅持人人參與、全員上陣,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梁家河》等16本重點書籍為學習材料,推動黨員干部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上講台分享重點、選讀金句,談感受、話體會。其中“一月一演講”活動一直延伸到市部分企事業單位和鄉鎮,目前已經開展兩年(共35期),350人上台演講,每月專題已排至今年下半年。

經驗二:以小支點撬動大杠杆

堅持 “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爭創“最強黨支部”、打造“最佳黨建品牌”、評選“最美辦公室”為抓手,以小支點撬動大杠杆,充分激發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爭創“最強黨支部”

每個支部都跳起來“爭榮譽”。每季度評出“黨建+業務”最強的3個黨支部,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共同納入考核指標,每完成一項重點任務就可根據完成質量得到相應加分。每名黨員都忙起來 “掙工分”。每位黨員都在支部中被賦予了使命和責任,明確承擔的具體任務,激發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黨員干部鉚足干勁為支部加分,為支部爭光。從最強黨支部中選拔最強干部。考核平台也是識別干部的重要平台,將評比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相挂鉤。2021年,先后從“最強黨支部”中提拔晉升3批次24人次,樹立起重實績、重能力、重實干的選人用人“風向標”。

南寧市紀委監委常態化評選“最美辦公室”,通過抓好辦公環境,提振干部作風

打造“最佳黨建品牌”

“最佳黨建品牌”評比每季度開展一次。各支部緊密結合不同業務工作實際,將常規工作創新化、創新工作品牌化,著力打造業務融合、黨員管理、組織活動、專題教育、學習分享、黨員風採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建載體平台,全方位展示黨建成果。“邕好監督”“匠心紀檢”“好好學習”“巡察小論壇”“協同在線”“聽君一席話”“我們都是打鐵的人”等一批黨建品牌應運而生,“融合·每日談” “金花茶園”黨建品牌經驗做法等得到黨員干部的廣泛好評。

評選“最美辦公室”

“美”在環境。“最美辦公室”評選活動每月開展一次,給最整潔的辦公室門口挂流動小紅旗。小舉動帶動整個機關辦公環境的大轉變,辦公室窗明幾淨、整齊如一,科室文化牆、荷花池、“勤思閣”讀書吧等都讓人神清氣爽。“美”在作風。干淨、整潔的辦公環境,進一步促進了大家以飽滿的精氣神開展工作,為形成“事事爭先進、處處當標兵”的工作作風、養成“案無積卷、事不隔夜”工作習慣奠定了基礎。該做法得到區內外20多家單位學習借鑒。“美”在力行。黨員干部把“最美”精神轉化為對工作精益求精的態度,幾年來,市紀委監委各項業務工作指標在全區大幅領先,數項業務實現“三連冠”。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