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5月23日15:17
文字縮放: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褒揚共青團“緊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使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勉勵廣大青年要“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青年運動的一大特點就是堅定的人民立場,這是由黨的性質所決定的,也是青年健康成長規律所要求的。五四運動作為中國青年運動的開端,突破了知識分子的狹小范圍,成為有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參加的全國規模群眾運動,從一開始就奠定了中國青年運動與人民大眾相結合的發展方向。一代代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自覺投身人民的火熱實踐,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

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無窮的力量,是青年人健康成長的最好營養品。今年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期間,動情講述:“我說梁家河是個大學,確實基層就是我們的大學。”當年,不到16歲的習近平來到陝西延川縣梁家河插隊,種地、拉煤、打壩、挑糞……先后闖過“跳蚤關、飲食關、生活關、勞動關、思想關”,向老鄉們學習取經,同老鄉們同甘共苦,建立了深厚感情。總書記說:“我現在為什麼對扶貧工作那麼帶勁,這個就是情感上帶來的,就是那個時候過的窮日子不能再延續了。”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在河北保定學院,一塊巨石映入眼帘,上面鐫刻著總書記給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2000年,為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號召,保定學院15名畢業生毅然放棄多家用人單位的錄用及繼續深造的機會,來到萬裡之遙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中學任教。22年來,他們帶動了200多名河北保定學院的畢業生,到新疆、西藏、貴州、重慶、四川等地的基層工作。據統計,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連續18年派遣41萬余名研究生、大學畢業生,到中西部開展志願服務,成為當代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生動縮影。同樣,從脫貧攻堅的戰場到鄉村振興的熱土,無數青年挺身而出,到農村中去,到群眾中去,吃農家飯、喝百家水,把汗水揮洒在祖國大地上,奏響了一曲曲為人民群眾服務的青春之歌。

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廣大青年隻有對人民懷有深厚感情,才能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做事情、干事業,做有利於人民、符合人民利益的事﹔隻有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向基層學習,才能獲取“活知識”,學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領”﹔隻有到人民中去,到群眾中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