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解碼四川機關黨建路徑

趙榮昌 任鴻
2022年05月24日14:22
文字縮放:

近日,由四川省直機關工委、省檔案館、四川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新時代四川省機關黨的建設成就展”在省檔案館開幕。

587幅寫實圖(表)、503件實物,生動展示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機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彰顯政治統領,踐行“兩個維護”走前列

近年來,四川機關黨建始終把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放在首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次展覽中的“省委高度重視 帶頭示范引領”和“彰顯政治統領 建設模范機關”專題對此進行了深入闡釋。

“省級層面納入精簡范圍會議數量,從2018年的1600多個,減少到2021年的800多個”“省級督查檢查考核數量從649項減少到42項”……幾組數據圖表,直觀顯示了四川省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實在在為基層減負的效果。

政治堅定好、學習創新好、勤政為民好、清正廉潔好、執政本領強,是四川省持續開展的“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活動的核心內涵。這項活動已成為四川省機關加強政治建設的品牌載體。

“堅持圍繞中心 踐行人民至上”專題通過大量圖片與實物,集中展示了379家省直單位深度開展定點扶貧、3200多名幫扶干部將汗水播洒在田間地頭的場景以及各部門接續開展定點幫扶,助力鄉村振興的情況。

深化理論武裝,推動知信行統一作表率

《四川機關黨建傳播力數據分析報告》在成就展開幕當日發布。報告顯示,四川機關黨建熱門活動TOP10榜單上,排名前三的分別是“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省直機關分團宣講報告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宣講”“全省機關黨員干部黨史知識答題四川挑戰賽”。

按照省委關於省直機關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好示范的要求,近年來,省直部門(單位)創新形式、扎實認真開展政治學習。

“深化理論武裝 爭當學習表率”專題首先展示了“關鍵少數”怎麼學。近年來,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議題”“主題主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成果轉化為決策部署423份,得到中央部委和省領導肯定性批示905份。省直機關建立1700多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並從中培養發現了一大批青年理論學習標兵、優秀黨員和業務骨干。

在黨中央及省委重要會議召開后,省直機關都第一時間組建宣講團,並輻射帶動起各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組織採取不同形式廣泛宣講。此外,還聯合新媒體平台“川觀新聞”開設“有滋有味”小課堂。

近年來,省直各部門(單位)開展“三級書記講黨課”3萬余次,8300多個黨支部開展“我講黨史半小時”黨員講微黨課活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學習研討1.5萬余次。

夯實基層基礎,堡壘先鋒旗幟飄揚

省直機關基層黨組總數9579個、黨員總數130212人,2021年新發展黨員3890人……省直機關基層建設系列數據反映出四川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機關黨建工作落地生根。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省直機關近年來著力推進“五好黨支部”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部門(單位)創新採取積分制形式,促進黨員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有一種溫暖叫做黨內關懷,省直機關實施黨員愛心互助工程,569名黨員本人或家人受到資助。

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省委組織部和省直機關工委聯合制發“三級五崗”責任清單,對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黨支部三類組織落實機關黨建責任進行明確,對黨組(黨委)書記、黨組(黨委)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黨支部書記五個崗位負責人承擔的具體職責作出規定。省直機關堅持每年召開省直部門(單位)機關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安排機關黨委書記或分管機關黨建工作同志現場述職,著力解決“燈下黑”“兩張皮”問題。

推進正風肅紀,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從2019年到2021年,省直機關處級干部違法違紀案件審結量逐年增加。在“持續正風肅紀 永葆風清氣正”專題中,展牆上的一組數據直觀展示了省直機關“刀刃向內”的決心與力度。

近年來,省直機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省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開展“轉作風、辦實事”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實施“3+X”專項整治,推動用心用情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企業。

省直機關扎實開展“守紀律、講規矩”警示教育月等活動﹔創新學習方法,開展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知識競賽活動,全覆蓋組織黨紀黨規測試﹔組織各單位黨員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集中開展警示教育。

對腐敗“零容忍”,不是簡單的“查”與“審”。省直機關工委每年對發生違紀違法案件的省直部門(單位)分管領導進行集中約談,篩選典型案例匯編成警示教育讀本,督促舉一反三,不斷鞏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

(來源:四川日報)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