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寧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建工作經驗(二)

本網記者
2022年05月24日10:51
文字縮放:

經驗三:“五轉”模式筑牢戰斗堡壘

機關黨委由普通處室轉向“強力部門”。機關黨委書記由市紀委監委常委兼任,專職副書記兼任組織部負責人,配備7名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年輕專職干部,將人事與黨建有機融合。准確定位機關黨委工作職責,精准制定抓黨建主體責任清單,逐條列出從主要負責同志、班子成員到各黨支部書記抓黨建的具體責任和任務。建立“結對幫帶”機制,“一把手”指導、班子成員抓落實、機關黨委全程跟進,使支部和黨員干有方向、趕有目標。

黨組織設置由固定不變轉向“動態調整”。結合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實際和各自特點,根據工作需要不定期調整黨支部組成部門,不斷優化設置,實現業務處室與綜合部門、機關單位與派出機構科學整合。在工作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把業務工作納入機關黨建大盤子結合推進,在人員和時空上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嚴抓實管,確保不斷線、無縫隙。

南寧市紀委監委每月召開一次機關黨支部書記例會,推動黨支部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

支部書記選拔由“60后”轉向“80后”。從科室負責人或業務骨干中選配11名政治靠得住、群眾信得過、工作有思路、落實有力度的“80后”優秀干部擔任黨支部書記,讓機關各支部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讓“關鍵少數”強起來。

黨務干部配備由“一專”轉向“多能”。按照有利於相對穩定、合理流動的原則,下大力氣配齊各支部班子。在精通黨務又熟悉業務的干部中選拔,在業務骨干中培養,從“中堅型”“攻堅型”“專業型”干部中選拔配齊各支部委員和黨小組組長,有組織有計劃地安排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雙向交流。3年來,共配齊配強黨務干部68人,80%以上支委成員由“80后”干部擔任,各支部班子的領導力不斷夯實。

“三個傾斜”把黨務崗位由“冷板凳”轉向“香餑餑”。樹立擔當實干的選人用人導向,打破隱性台階,讓黨務干部“有為有位”,保証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實行“三個傾斜”,即:提拔晉升向黨務干部傾斜、重要崗位任用向黨務干部傾斜、評優評先向黨務干部傾斜,把優秀黨務干部推上重要崗位,最大限度激發黨務干部工作能力和動力,不斷提升榮譽感、獲得感、認同感。3年來,60多名優秀黨務干部全部得到提拔重用,使黨務崗位和黨務干部成為搶手的“香餑餑”,充分體現了“干與不干不一樣”,解決了黨務工作“懶人干不好,能人不想干”的問題。

經驗四:“三個理清”把“兩張皮”擰成“一股繩”

處理好黨建和業務工作的關系,主要是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南寧市紀委監委精心制定《黨建與業務工作計劃清單》《黨建與業務落實一覽清單》《黨建與業務聯動考核清單》,將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雙融雙促,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廣度拓展。

“一張圖”謀劃。樹立系統思維,年初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計劃,確定年度黨建工作要點,把黨建工作要求落實到具體業務工作中去。對全年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一盤棋”部署、“一張圖”安排,在時間維度上按年度、季度、月份層層細化工作任務。在工作內容上區分重點工作、常規工作、臨時工作。注重立足各部門單位工作職責,把落實“六穩”“六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優化營商環境等中心工作、重大任務融入機關黨建工作,在責任落實上制定機關黨委、黨支部(相關業務部門)責任清單,建立上下銜接、協調配套的責任體系,形成黨建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互融互促格局。

南寧市紀委監委推出《向人民承諾——電視問政》系列節目,發揮媒體監督作用,推動經濟社會民生各類問題整改落實

“兩個層級”考評。結合創建模范機關,完善黨建與業務工作聯動考核評價機制。建立融合考評制度。以支部作為考評整體對象,支部組成部門作為考評子單元,設置“強班子、強政治、強組織、強隊伍、強示范、強創優”等6個一級考核指標、50多項二級考核指標,其中黨建類指標20多項,業務類指標30多項。對黨建與業務工作一起打分,促使支部黨員圍繞完成目標任務爭創上游,形成支部之間你追我趕的生動場面。建立責任考評制度。建立考核責任人指標,把工作落實情況納入黨支部負責人、各機關單位的考評清單,通過科學定單、動態查單、從嚴考單,把“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三種顏色”督辦。建立“紅黃藍”三級督辦機制,每月由機關黨委牽頭,以報表形式收集整理各黨支部在內部建設、黨員學習教育、開展“三會一課”、黨建與業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情況。對未按時完成重點工作、常規工作、臨時工作的,分別下發“紅黃藍”卡進行提醒督辦,確保重點工作重點關注、常規工作抓在日常、臨時工作及時完成,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一項一項落實,切實以黨建高質量發展有效推動業務的高質量發展。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