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江西緊盯招投標關鍵環節強化監督

推動廉潔交通建設

陳秋玲
2022年05月25日14:37
文字縮放:

“十四五”期間,江西新上馬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其中交通運輸領域尤多,政策支持力度大、資金使用密集,廉政風險較為集中,容易滋生腐敗問題。江西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交通運輸領域尤其是工程建設招投標亂象,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強化監督檢查,深化廉潔交通建設。

圍繞“十四五”確定的目標任務,江西省紀委監委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制定監督方案,明確監督重點,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針對招投標領域涉及利益較復雜、監督難度大的實際,有的放矢強化日常監督。近期,群眾舉報反映廳管某企業招投標項目存在程序不規范等問題,該紀檢監察組核查屬實后督促企業重新組織招投標,並責令企業主要負責人作出深刻檢查,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漏洞、補短板。在監督推動下,項目順利完成招標並有序推進,最高投標限價較首次減少約2.3億元。

在查辦案件的同時,該紀檢監察組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在查處某工程項目招投標違規問題后,該紀檢監察組向省交通廳黨委發出工作提示,推動交通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對全省上年度251批次招標項目進行全面查糾。同時,督促制定進一步規范水運工程招投標活動的指導意見等多項制度。為防止暗箱操作和權力尋租,該紀檢監察組聯動省交投集團紀委和各設區市紀委監委駐交通局紀檢監察組,出台招標監督事項工作規程等規定,紀檢監察機構關口前移、實施全過程監督,防范人為干預。去年以來,該紀檢監察組推動研判梳理廉政風險點268個,制定防范措施501條,健全完善工程建設領域監管制度112項。

當前,上饒市正在有序推進鄱余高等級公路項目。該項目按一級公路標准建設,資金投入大,上饒市紀委監委和駐市交通局紀檢監察組不定期對項目管理處人員工作情況進行督查,聯合工程質監部門對項目相關人員履職情況跟進監督,並加強標后管理和誠信體系建設,對發現的某公司招投標活動中造假行為,責令駐在部門對該企業進行經濟處罰的同時,禁止進入公共資源交易市場一年。

宜春港樟樹港區河西作業區綜合碼頭是贛中腹地水運史上迄今為止最大的建設工程。工程開工前,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多次約談駐在部門分管領導和項目實施主體單位省港口集團主要負責人,並結合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例,為省港口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及參建單位上專題廉政教育課。項目實施后,聯合省港口集團紀委隨機抽查施工現場、項目管理台賬,動態監督工程建設中的重點人、重點事、重點物。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通過制發工作提醒、建議,督促集團黨委早干預、早糾正,並對某工程項目虛假設計變更問題進行立案查處,確保項目廉潔高效推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莉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