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

曲青山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5月26日09:47
文字縮放: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重要論斷,也是向全黨發出的一個偉大號召。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述和提及這個重要論斷,對歷史主動精神的科學內涵作出深刻闡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的重要論斷,對於我們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優勢,深刻理解黨創造偉大成就的制勝秘笈,牢記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黨肩負的偉大歷史使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掌握歷史主動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順應世界大勢。‘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是事關黨的事業成敗的重大問題”“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 “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原因。

唯物史觀科學闡明了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的思想基礎。唯物史觀認為,人類社會發展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人類社會發展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結果。人們與外部世界相處,就要去認識世界,而認識世界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毛澤東同志指出:“‘自由是必然的認識’——這是舊哲學家的命題。‘自由是必然的認識和世界的改造’——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命題。”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一種思想合乎客觀規律就是真理,不合乎客觀規律就是謬論。隻有根據正確思想展開的行動,才能是正確的行動。這種“自覺的能動性”,是人之所以區別於物的特點。

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其先進性,肩負著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掌握歷史主動的偉大使命。馬克思主義是人類的最高智慧,無產階級是世界上最革命、最進步、最有前途的階級。無產階級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精神武器,馬克思主義哲學以無產階級為物質武器。因此,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在推進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前提下,可以而且應該積極作為、主動作為,也可以大有作為。這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獨特優勢。

歷史主動精神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必須始終堅持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高度統一,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基本要求。規律不能自己說明自己,隻有通過對歷史進程的科學闡述才能得到說明,隻有通過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才能得到驗証。馬克思主義所強調的歷史主動精神,是指作為歷史主體的人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深刻把握歷史規律的基礎上,立足所處的歷史方位,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勇於抓住歷史機遇,自覺肩負歷史責任,主動擔當歷史使命,勇於開創未來的精神品質。這種精神品質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生機活力至關重要。

中國共產黨在掌握歷史主動中創造偉大成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黨的百年奮斗波瀾壯闊,黨的百年歷史成就輝煌。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科學分析和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各種矛盾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始終掌握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產物。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的興起,反映了當時的世界大勢。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正處於彷徨和苦悶中的中國人民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希望。在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從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大勢中產生出來,走在了時代前列,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黨領導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結果。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因應革命形勢,積極推動第一次國共合作,掀起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高潮。抗日戰爭時期,黨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實現了由國內革命戰爭向民族解放戰爭的重大轉變,並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抗戰結束后,中華民族面臨著兩個前途、兩種命運的決戰。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明確提出“和平、民主、團結”的口號。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全面內戰后,我們黨又准確把握民心所向,提出“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口號,以摧枯拉朽之勢消滅了國民黨800萬軍隊,解放了全中國。

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方向。20世紀四五十年代,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的解放斗爭風起雲涌,出現了“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沐浴著這個東風,新中國誕生並站穩了腳跟。新中國的建立,沖破了帝國主義在東方的戰線,極大地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新中國成立后,黨適時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對生產資料私有制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黨基於戰后總體和平的國際環境,准確把握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開始探索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盡管其間經歷了嚴重曲折,但仍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特別是20世紀70年代,我們黨適應國際形勢重大變化,及時調整外交政策,提出關於“三個世界”的戰略思想,推動外交工作打開了新局面。

黨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抉擇。“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深刻認識到,隻有實行改革開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則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黨科學判斷世界大勢,確立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新認識,正確認識我國國情,滿足人民群眾的願望,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黨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趨勢。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深刻變化,與世界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我們黨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勢,提出並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掌握歷史主動,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積極參與和引領時代潮流。

抓住歷史機遇,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決策和工作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准確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緊緊錨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既定目標,牢牢把握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向,沉著應對世界經濟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烏克蘭危機等嚴重沖擊和影響,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補短板、強弱項,推動高質量發展,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各項工作,以強烈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履職盡責、搶抓機遇。

總結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強化歷史自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我們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

堅定擔當責任,增強斗爭本領。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前進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們必然要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決不能失去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無私者無畏,無畏者才能擔當、才能斗爭。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在擔當和斗爭中開創新局面、打開新天地。

全面從嚴治黨,堅持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要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