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奮力建設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書香中國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評論員
2022年05月26日08:40
文字縮放:

書籍是文明傳承的重要載體,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卷帙浩繁的書籍中,智慧光芒穿透歷史、思想價值穿越時空。古往今來,無數優秀書籍溫潤心靈、陶冶情操、啟迪智慧、拓寬胸懷,為人類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閱讀。“全民閱讀”連續多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納入宏偉藍圖。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舉辦的賀信中指出,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他強調,希望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注重讀書學習是中華民族的一大優良傳統。中華民族自古提倡閱讀,講究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品格。孔子倡導“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好學精神,朱熹傳揚“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先於讀書”的治學精髓,道出讀書乃是治學修身的基本前提、是涵養品格的首要方法。當今世界處於信息化時代,科技突飛猛進、知識日新月異,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可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文化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以書香中國建設促進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會更加厚重、更為深邃。

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讀書學習,在修身養志中增長才干。我們黨成立一百多年來高度重視學習,堅持不懈建設學習型政黨,依靠學習創造輝煌歷史,依靠學習開創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是讀書的典范,他說“我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讀書即是立德”,要修煉道德操守,提升從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徑就是加強學習、讀書修德,並知行合一、付諸實踐。黨員、干部應當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增強讀書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讀書學習中提高思想水平、解決實際問題、實現自我超越。同時,既要讀“有字之書”,向書本學、向前人學,又要讀“無字之書”,向群眾學、向實踐學。

青少年要養成閱讀習慣,在快樂閱讀中健康成長。古語有雲,讀書不獨變氣質,且能養精神。要以“手不釋卷”的好學、“韋編三絕”的勤奮、“但求甚解”的鑽研,掌握知識、開闊視野、提升素養,改造思想、淨化靈魂、陶冶情操。特別是通過讀書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善學善思、真學真信。毛澤東同志曾談道,“我熱心地搜尋那時候能找到的為數不多的用中文寫的共產主義書籍”,“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廣大青少年要勤學苦讀,從而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信篤行,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隻有勤於學習、善於學習、不斷學習,一個人才能始終跟上時代的步伐,一個政黨才能始終挺立在時代的潮頭,一個民族才能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全社會都要參與到閱讀中來,讓濃濃書香飄蕩在神州大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精神力量。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編輯:賈澤娟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