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把握有利條件,激發信心動力②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5月26日09:55
文字縮放:

近期,我國航天領域捷報頻傳。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正式開啟了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最鮮明的特色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緊密結合,在推動發展上擁有強大的政治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文化優勢。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其中重要一條就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為我們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迎戰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等特點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我們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到日益豐富不同領域具有創新性、支撐性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層次分明、系統完備,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民主集中制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在國家治理中日益顯現出巨大的制度效能。特別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既要全力以赴答好疫情防控“加試題”,更要堅定信心答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道“必答題”。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堅定“四個自信”,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夠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發揮出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闊步前行。

風物長宜放眼量。回顧過去,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展望未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14億多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我們一定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