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三抓三促三強化”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小微客戶部黨支部
2022年05月27日08:56
文字縮放: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小微客戶部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小微外貿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三抓三促三強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抓學習,促思想,強化理論武裝

一是開展百年黨史“天天學”,打造指尖上的學習課堂。結合歷史重要事件與時事熱點,通過新媒體平台,每個工作日向支部黨員推送一篇學習參考材料,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2022年,支部繼續參照“第一議題”制度,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保持學習內容日日新,引導黨員干部轉變學習方式和學習理念,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

二是利用紅色資源“現場學”,持續增強理論學習自覺。赴紅色教育基地進行現場學習,組織觀看紅色電影和話劇。2022年,支部繼續組織支部黨員接受現場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通過學習革命先烈、先進榜樣的感人事跡引導黨員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廣泛聯學聯建“攜手學”,多方互學互通共同提升。聯合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黨支部以共學黨史深化合作共識,加大工作對接力度,累計幫助小微外貿企業通過“足不出戶、線上點擊”方式申領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超19.3萬張。與公司多個支部開展共學共建,在互學互通中謀劃高質量支持小微外貿企業發展新思路,深化做實做細服務支持舉措。2022年,支部繼續加大與合作單位黨支部的共學共建,持續與公司內部支部互學互通,努力形成推動普惠金融發展的強大合力。

抓關鍵,促引領,強化責任擔當

一是抓好“關鍵少數”,引領“學史明理”的“學風”。支委及處以上黨員干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頭講授黨課,談學習心得體會,引領支部黨員踴躍交流學習心得、人人撰寫體會文章,實現支部黨員跟進看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向深入。2022年,支部繼續緊緊抓住支委及處以上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學史知史愛黨愛國,推動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良好氛圍。

二是抓住“關鍵時點”,弘揚“學史增信”的“新風”。提前謀劃黨史學習教育方案,細化時間節點,明確責任人,壓茬推進落實﹔集中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組織多種形式的集中學習研討,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黨史學習教育總結階段,認真總結學習教育經驗,鞏固學習成效。2022年,支部繼續緊盯關鍵時點,年初定計劃,列清單、建台賬、抓執行﹔半年召開專題會議,回顧總結,督導提升,讓“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支部蔚然成風。

三是抓實“關鍵事項”,強化“學史崇德”的“作風”。 聚焦小微外貿企業期盼,列出支部“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成立黨員突擊隊,連續兩年組織開展“中國信保小微客戶服務節”,累計推動公司開展近1600場宣講培訓,走訪1.7萬家小微外貿企業,送出6000余份資信報告,以實際行動加大對小微外貿企業的金融支持。2022年,支部繼續強化宗旨意識,注重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圍繞群眾急難愁盼事項,成立黨員突擊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抓落實,促實效,強化學史力行

一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提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普惠金融覆蓋率。2020年以來,累計服務支持小微客戶16萬家﹔小微外貿企業的覆蓋率約為38.5%,全國約每三家小微外貿企業就有一家享受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服務﹔支持小微外貿企業出口2591億美元。2022年,支部將繼續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中小微外貿企業覆蓋面。

二是落實數字化服務,持續提高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普惠金融服務可得性。推出海外買方風險信息在線即時查詢工具“小微資信紅綠燈”,累計幫助小微外貿企業查詢海外買方風險26.8萬余次﹔搭建在線外貿風險管理知識服務平台“中國信保小微學堂”,累計編發3200多篇資訊,推出課程350余節,超71萬人次點擊學習。2022年,支部將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化產品更新迭代,為小微外貿企業提供更加便利可得的出口信用保險服務。

三是落實小微外貿企業理賠政策,持續增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普惠金融滿意度。大力推廣小微企業專屬“保易賠”快速理賠機制,累計支付小微外貿企業賠款超2.3億美元。2022年,支部繼續優化理賠服務。研究“簡化、優質、精准、高效”的理賠專項服務機制,對小微外貿企業應賠盡賠、能賠快賠。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